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十字会重查郭美美事件:大彻大悟?换来一声“滚”

    股城网讯:红十字会重查郭美美事件,红十字会为何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红十字会重查郭美美事件,郭美美能让红十字会大彻大悟吗?红十字会重查郭美美事件,重查“郭美美”能否为红会救赎?调查郭美美不如公开账务!

    郭美美图片
    郭美美图片

    人如果没有脸面了,就没有信誉了;树如果皮损坏了,就可能成不了良才。说这个道理的时候,有时候自己都可笑,为什么?因为这个道路,老祖宗不是到都说了多少遍了,而且我们还在天天说。可是,中国红十字会的脸面,却让一个叫做郭美美的小女孩挠的稀巴烂,呵呵,没有信誉了。

    深圳红十字会为地震灾区募捐,应者寥寥;在重灾区宝兴县,当地红十字会摆出募款箱,筹款10块零五毛;深圳邮局打出电子屏:邮局没有郭美美,赈灾捐款免邮费。“四川芦山地震救灾中,郭美美事件仍然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的一席话,反映了眼下红会的尴尬境地。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最近表示,他们将重新启动调查“郭美美事件”。

    提起郭美美,很多人还是习惯性把她和红十字会联系起来。两年前,一个自称“住别墅,开豪车”的20岁女孩郭美美,微博认证身份居然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由此引发了部分网友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持续非议。虽然时间过去了近两年,红会也多次作出澄清,但郭美美的影响依然没有消失。在四川芦山地震后,红十字会系统、深圳壹基金公募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所收到的捐款最多。但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宋宗合说,红会系统接收款物中,个人捐赠仅占一成。

    对于重新调查,红十字会的说法是为了挽回声誉。挽回声誉的目的是什么呢?为了能更好更多地筹集善款。因此红会在大灾之年没能筹集足够的钱,才是重新调查郭美美案的主要原因。我估计所谓的重新调查,也不过是红十字会的植入式广告,自爆一些问题,处罚一些当事人,以此博得公众的信任。无论怎么调查,调查结果如何,都是一场自己查自己,自己罚自己的闹剧,永远无法解决根本的问题。今后郭美美们只要低调一些,再隐藏得更深一些,我们捐出的血汗钱还是会进入她们的口袋。既然如此,把钱捐给其他民间慈善基金不就行了?

    更多网友对郭美美事件的怒愤在于,事后既不见司法彻查,又不见组织自律。正因如此:“郭美美身世还没查清,我没心情做……”,成了当年郭美美事件过后的“网络流行语”。网民们“接龙造句”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不少民众甚至还认为,郭美美对中国红十字会的另一点“贡献”在于,促进了红十字会的进一步建设。比如郭美美事件刚出来时,红十字会的反应颇为缓慢,处处表露出浓浓的官僚味。然而几天后,红十字会事件处理能力大幅度提高,迅速结束了被动的局面,主动接受媒体采访,主动公布内部运作,并坦言存在四方面不足,表示要从组织内部查找原因并研究应对办法。在某种程度上,郭美美“倒逼”了红十字会的去行政化。

    红十字会在努力说明,但是,我们总觉得红字会在解释这一切时在闪烁其辞,特别是这次“郭美美事件”依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称:郭美美事件引起公众强烈反感,实际上是公众仇富、仇贪的情绪体现,是公众对社会现象不满的集中发泄,“公众的愤慨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很冤屈”。完全把自己说成无辜者,顾左右而言他。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复杂的社会背景下,红十字会也不是安全的避风港,它一样会使人产生贪欲,它也一定会滋生腐败。不要总是“坏事变好事”彻悟。如不然,坏事也变不成好事,好事也难办好。

    新媒体时代,国家安全首先是网络国家安全。作为中国政府机构的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对一个小“切口”掉以轻心,新媒体时代,必须学习新媒体知识,摒弃传统的公关应对手段,学习新技术,重实战,轻理论。利用第一节点,主动出击,占领网络声音的制高点,抢占话语权,变被动为主动,这才是新媒体新时代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