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留学生李洋持枪带钱贿赂教授 父亲是政府官员又是商人

    李洋和李阳,最近似乎都很忙。近日,英国媒体报道,中国留学生李洋因试图贿赂教授获取学位,被判入狱12个月;同时,李洋又因其携带仿真枪械,被判6个月监禁。令人惊讶的是,李洋的父亲背景惊人,既是政府官员又是商人,可惜的是李洋在国外犯罪。

    手枪从李洋的外套口袋中掉落
    手枪从李洋的外套口袋中掉落

    4月22日,据英国媒体报道,中国留学生李洋因试图贿赂教授获取学位,被判入狱12个月;同时,李洋又因其携带仿真枪械,被判6个月监禁。

    李洋拿5000英镑贿赂教授

    26岁的中国留学生李洋(音)正在英国巴斯大学就读研究生,专业方向是创新和技术管理。然而,他的学位论文没有及格,只得到了37分,及格线是40分。当李洋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又错愕又沮丧,马上要求与他的导师安德鲁·格雷夫和助教史蒂夫·谢泼德会面,商谈他未来该怎么办。

    教授为李洋提供了三种选择,但无论李洋怎么选,他都无法如期毕业,必须再读一年。而延期毕业更会影响到他的签证。李洋原本打算在毕业后将他的签证从学生签证申请升级成第一类签证。

    据布里斯托尔皇家法院,李洋在见到两位导师后就告诉他们:“我是个商人。”随后,李洋掏出5000英镑现金放在桌上,说:“这是第四种选择。如果你们让我及格并且毕业,你们就可以拿走桌上的钱。我保证再也不会来烦你们。”

    这一招没有起效,教授不肯答应修改李洋学位论文的成绩,还要求他马上离开。在李洋起身拿外套的时候,一把0.177口径的手枪从他的外套口袋里掉了出来。

    试图行贿罪名最终成立

    为了核实李洋的论文成绩是否有误,法庭将论文送往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检查发现,37分这个成绩一点都没有错。

    据悉,在最后一个学期,李洋并未专心学业,他在上课的同时还在其父亲的公司内上班,年薪2.5万英镑,还有1.1万英镑的额外奖金。

    法官迈克尔·朗曼告诉李洋:“你试图说服一名大学教授修改你的论文成绩,还试图行贿,这个想法从刚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你在那样的情景下拿出大额现金来,我不认为这是恰当、合时宜的做法。很明显,这样的行为是经过盘算的,是有安排的。而你明知自己随身携带了一把可以射击的仿真枪械,还让他人看到,给他们带来危险。”

    最终,李洋因意图贿赂大学教授而被判一年监禁,同时因携带仿真枪械获刑6个月,两罪并罚。

    李洋是2006年入学的。截至22日审判前,他已经被拘留了5个月。他打算在重获自由后与妻子返回中国。

    父亲背景惊人既是政府官员又是商人

    李洋来自一个比较富有的中国家庭,性格很好,而他的父亲是一名中国政府官员,同时也是一名商人。

    据悉,当天早上,李洋拿钱出来是为了和教授一起欢度周末,而不是为了贿赂他们以获取学位。知情人士透露,李洋已经习惯了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他当天一时冲动把身上的钱都拿出来,这确实让对方感觉荒谬,更对他产生误会。

    至于那把枪,是李洋进行瞄准练习时使用的,他觉得把枪随身携带比放在车里更安全,而且当天他并无意使用这把枪。李洋的一项兴趣爱好就是在家里的花园中练习射击。事发当天,他本打算在与教授会谈后就将枪还掉,所以才会带在身上,跟这次会谈没有关系。事实上,这把枪是掉落的,而非李洋取出的。

    李洋事件值得反思

    如果在国内,李洋的行为最多算是行贿未遂。且应该属于商业贿赂的范畴,其责任又轻了许多。假如追责的话,估计是“口头批评”了事。而考虑到其父系政府官员的因素,也许就是以不了了之,遑论刑责。只可惜,现在李洋“犯罪”是在国外,所以既是他父亲背景惊人,也难逃法律制裁。

    这个李洋,把丑丢到国外去了。问题是,李洋不只是丢丑,其行为已严重影响了他国的社会公共秩序,被英国法律予以刑事追究。令国人震惊的同时,也应该令国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