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南高速向救灾车队收费:为何不开通救灾物资绿色(2)

    建议

    制度加平台保障民间救灾力量行动

    “哪些是救灾车辆?应到哪个部门开具怎样的证明?目前国家并无相关规定。”河南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桂仕告诉记者,民间企业或个人的救灾车辆应到相关部门开出证明,收费站才可放行,“比如发放通行证、张贴统一标志、开具证明的规范内容等,否则没有办法证明你是救援队伍。特殊时候也要有相关规定才行。”

    河南大学教授、资深媒体特约评论员郭奇告诉记者,民间救灾车辆赶往灾区时,收费站应要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一方面,善意劝解没有相关证件的救灾车辆,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起快捷平台,如对救援人员实行网络登记,方便收费站查询,或发放统一标示等。”郭奇说。

    除了快速通行的交通保障,不少民间救援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诸如加油服务、停车场开放等救灾的相关保障都希望能进一步完善。

    ■网友观点

    PK

    网友“happy坛子”:救灾物资要求的是速度,早一分钟送到灾民手上,就能早一步帮到更多的人。就不能开通个救灾物资绿色通道吗?

    网友“青枫箬诗”:救灾刻不容缓,岂能因所谓的形式而延误?是灾民生命重要还是金钱重要?

    网友“高阶灌水函数”:可以免费但是需要手续,有什么不对吗?平常人们抱怨制度不严、弹性大,现在又表示制度没弹性很寒心,可不可以不这么双重标准?

    网友“沉了的船”:手续不全你让地方政府怎么办?难道挂个横幅就是救灾车队?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