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获破 盘点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毒

    股城网讯: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获破,莫让毒品毁了生命与家庭。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获破,不法份子残害百姓危害社会罪大恶极。11月4日上午,普洱边防支队孟连公安边防队队执勤官兵像往常一样在勐啊乡至孟连县城公路例行公开查缉。

    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

    11月4日上午,普洱边防支队孟连公安边防队队执勤官兵像往常一样在勐啊乡至孟连县城公路例行公开查缉。13时50分,一辆由勐啊乡方向驶来满载药材的微型货车进入执勤检查区,当执勤官兵上前示意货车驾驶员开箱检查时,驾驶员紧张的表情引起了执勤官兵的警觉。在进一步检查中,官兵们当场从货箱中装着药材的编织袋内查获用黄色胶带包裹的冰毒72块,净重40.013千克。

    近几个月以来,普洱边防支队针对辖区内毒犯的藏毒方式、绕关避卡等手段,深入分析研判辖区毒情形势,及时调整一线兵力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代号为“冬日风暴”的公开查缉专项行动。

    在集中行动中,边防官兵们加大对边境重点复杂地段和贩毒分子活动频繁的小道、岔口和便道的设伏堵卡密度,加大了查缉工作的科技含量。同时,有针对性地设立临时查缉点或设伏堵卡点,统一部署各站、队、所进行不间断地流动查缉,实现了对重要路段24小时全天候查控。

    截至目前,此次行动累计查获各类毒品近13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

    复旦学子黄洋28岁的生命,因一种名为N-二甲基亚硝胺的化学毒剂戛然而止。若非一个神秘的短信,案件很可能至今仍陷于一片迷雾之中。化学毒剂不仅历来是政治暗杀的常用道具,也受到高智商犯罪者的偏爱。以下,让我们看看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毒药到底有哪些。

    N-二甲基亚硝胺:小剂量即可致命,现代医学回天乏术

    这种夺走复旦学子黄洋生命的化学毒剂,是一种黄色油状液体,该物质毒性强,常用于医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实验动物中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模型。易溶于水、醇、醚,遇热分解放出氮氧化物,较小剂量的长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普通医院并无库存,一般由课题组购买。

    医院里的走廊上贴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打印纸,与印有该事件新闻的报纸摆在一起医院里的走廊上贴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打印纸,与印有该事件新闻的报纸摆在一起

    据媒体报道,受害人黄洋同学当天饮水时就已察觉异样,虽然当即吐出,但仍有部分毒水,已径直被咽了下,后经抢救无效,于2013年4月16日15:23在附属中山医院去世。杭州市西溪医院西药房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茹仁萍称,“它是一种高毒性的化合物,人体摄入不高的剂量就会致命。”

    黄洋最初就诊时,出现了呕吐、腹泻等消化道反应,茹仁萍表示,这是中毒后最常见的表现,也是一种机体自我保护的行为。机体试图通过这些方式,将毒物驱出体外,以减小伤害,但效果很有限。由于中毒后的反应大多相似,在不知道中什么毒的情况下,就临床救治现实状况而言,是没有特效解毒剂可供应用。早期诊断、争取以洗胃的方式早期清除毒物,以合理的方式及早进行血液净化,是改善中毒者预后的关键救治环节。一旦致死剂量的毒物进入人体并显现毒性效应,基于剂量-效应关系的普遍规律,现代医学也回天乏术。

    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
    云南普洱特大毒品案

    2006年11月1日,正在英国政治避难的原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43岁的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因身体不适住进医院。此后他不断呕吐,大量脱发,检查表明,他的中枢神经、心脏、肾和骨髓都遭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于当月23日晚不治身亡。2006年11月24日下午英国卫生防护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核元素钋-210,而且钋-210的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英国警方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到过的酒吧、寿司店、他在伦敦的住处和其他一些地方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此事惊动了整个伦敦市。专家们认为,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案件突显出英国处理放射性物质污染的能力不足。

    琥珀胆碱:摩萨德的暗杀工具

    琥珀胆碱(英语:Succinylcholine,又名琥珀酰胆碱)是一种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激动剂。它属于肌肉松弛剂,被用于全身麻醉及破伤风等。[1]同时琥珀胆碱还被用于注射死刑;亦有人将其用于谋杀。

    迪拜警方锁定十多名嫌犯,或参与在迪拜暗杀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迪拜警方锁定十多名嫌犯,或参与在迪拜暗杀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

    2010年1月,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暗杀于迪拜的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指挥官马巴胡赫则死于另一种毒物琥珀胆碱。马巴胡赫是哈马斯军事派别的创始人之一,在巴勒斯坦人种享有较高声望。以色列26名摩萨德特工使用伪造的英国护照,在迪拜将其暗杀。当时,法医报告初步判定,马巴胡赫死于“窒息”。

    摩萨德特工久经实战技术高超,但他们还是仅仅因为用药量稍大,被阿联酋法医逮住了蛛丝马迹。接下来,法医发现,马巴胡赫今年1月在迪拜一家豪华酒店遭暗杀前,被服用了一种能快速奏效的肌肉松弛药物琥珀胆碱。医生通常使用这种药物来控制病人的呼吸道,法医认为,给马巴胡赫服药然后让他窒息而死,可以使他的死亡看来更像是自然死亡。但用药量极大,残留过多,露了马脚。

    曾经多才多艺的朱令,全身瘫痪、100%伤残,仍需要年迈的父母照料然而这其中最令人扼腕的还是至今尚未破获的清华大学朱令案。

    当时的清华才女朱令文武双全,1992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专业物化2班学习,从小习得古琴,还是北京市游泳二级运动员。从1994年11月24日起,朱令开始出现中毒症状,她的症状加重,陷入长达5个月昏迷状态。导致全身瘫痪、100%伤残、大脑迟钝。朱令的父母曾认为此案是其同宿舍女生“蓄意投毒”,本案历时十多年一直未能侦破。如今已被铊毒折磨了近20年,一个温馨的家庭被彻底毁掉了。而那个曾两次用铊来谋害朱令的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

    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

    2011年11月13日,英国人尼尔·伍德从北京来到重庆,入住重庆市南岸区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当晚,薄谷开来在自己的住处准备了装有含有氰化物的毒药的玻璃瓶和装有毒品胶囊的药瓶,并将装有毒药的玻璃瓶交给张晓军。当晚21时许,薄谷开来、张晓军携带装有含有氰化物的毒药的玻璃瓶和装有毒品胶囊的药瓶以及酒、茶等物来到尼尔·伍德入住的酒店,薄谷开来进入房间与尼尔·伍德一起饮酒、喝茶,张晓军在外等候。后尼尔·伍德因醉酒倒在卫生间,薄谷开来叫张晓军进入房间并要去其随身携带的毒药。张晓军供述称,他将尼尔·伍德扶到床上,薄谷开来趁尼尔·伍德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毒药倒入其口中,又将事先准备的毒品胶囊等物倒在房间地面上伪造现场,造成尼尔·伍德吸毒的假象。张晓军在供述中回忆当时的情景说,薄谷开来把小瓶里的毒药倒进事先带来的小酱油壶中,然后把水倒入小酱油壶,走到床的左侧,一边和尼尔·伍德说话,一边拿着小酱油壶往他嘴里倒……

    秋水仙碱药片秋水仙碱药片

    扬州大学秋水仙碱投毒案中,有两个主人公,武辉和贡昌春,同在扬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与医学细胞学”工作。犯罪嫌疑人是贡昌辉或因工作竞争,而下此杀手。

    2004年的10月9日晚,武辉打完乒乓球后,觉回到办公室,拿起桌子上的“统一鲜橙多”小吮了一口,发现很不对劲:“喝完之后,觉得橙汁极苦极苦。”当晚,武辉便开始上吐下泻,“开始还只是拉稀,到了后来拉出来的全是水了,紧接着消化道开始出血,凌晨时,全身肌肉开始变得僵硬。”武辉说。10月14日,武辉被证实系化学中毒后,其爱人当即报警。警方随即展开调查。住院短短不到3天的时间,武辉的体重由65公斤骤降至不到50公斤。在住院的第12天,他的头发突然“成把成把”地脱落,没几天头发掉了个精光。

    贡昌春成了警方的重点怀疑对象。被拘留48小时后,一直沉默的贡昌春承认是自己下的毒,毒剂是自己一直使用、用于染色体分析的化学试剂———“秋水仙碱”。据知情人称,贡昌春自己供称当时只用指头蘸了一点“秋水仙碱”放入了武辉的饮料瓶中,目的只是“想让武辉难受难受。”据了解,警方随后从贡昌春实验室内查获了贡昌春平时用于做染色体分析用的试剂———“秋水仙碱”,这后来成为贡昌春涉嫌投毒的有力证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