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捐款5000万 中石化等行业巨头令人失望

    雅安地震外资企业纷纷出来“一较高低”,网友看到苹果捐款5000万情绪激动,称:苹果也不枉费我们一直的疼爱。苹果捐款5000万,中国“两桶油”,四大应该捐了多少?你们亲爱的小米捐了整整100万,oppo100万,华为没有反应,电信联通移动三巨头除了免收那暴利的花费一毛不拔。

    苹果捐款5000万
    苹果捐款5000万

    4月22日上午,苹果公司宣布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5000万,并为部分灾区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

    苹果官方声明如下:在此困难时刻,我们的心与四川地震灾民紧紧相连。除了以现金捐款形式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外,我们也承诺为部分灾区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苹果公司在当地的员工也随时待命以提供帮助。

    新闻背景

    4月22日上午消息,苹果宣布为中国雅安地震灾区捐款5000万人民币,并为灾区部分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目前,苹果中国官网首页已经加入向四川地震灾区慰问的标语:“让希望在心与心之间传递,我们对被四川雅安地震所夺去的一切深表悲痛,对所有的救援人员充满敬意。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附苹果公司声明:“在此困难时刻,我们的心与四川地震灾民紧紧相连。除了以现金捐款形式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外,我们也承诺为部分灾区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苹果公司在当地的员工也随时待命以提供帮助。”

    苹果曾因今年的315活动曝光了在华问题,此后,库克向中国用户和消费者致歉,修改并完善了售后以及产品服务条款。此次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00万元,也表明了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雅安地震外资捐款“活跃”:三星力压苹果

    雅安地震救援已进入收尾阶段,灾后重建将陆续展开,社会各界关注点也转移到各方援助和捐款名单。目前来看,除内地企业、个人积极相助外,港澳台企业、爱心人士捐款与往年一样---依旧踊跃,而外资企业较2008年汶川地震及2010年玉树地震更显得“异常踊跃”。我们看到,连续三次捐款均高达1亿港币的香港首善邵逸夫先生;看到台湾鸿海集团等企业及爱心人士热钱的捐款援助;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外资企业捐助更是争先恐后,三星和苹果将中国市场之争延伸到慈善捐助领域,奔驰更是罕见的大手笔,其他百事集团、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外资企业也是要摘掉“铁公鸡”的帽子。

    港澳企业、华裔爱心人士依旧出手阔绰,毕竟血浓于水。目前捐款排首位当属香港首善邵逸夫先生,从汶川、玉树到雅安地震,三次都是第一时间出手1亿港币。还有一位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也是三次地震分别捐款1568万元、2000万元、和2000万元,据悉陈江和已累计为中国慈善救灾捐资逾3亿元人民币。另外,新加坡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基金会捐赠的700万元的产品,以及现金500万元。香港李锦记公司捐款250万元,印尼金光纸业集团董事长黄志源、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也都表示将捐款赈灾。

    必须提到的是台湾企业和爱心人士,这一内地外最大捐助来源地。鸿海集团这次雅安地震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虽略少于汶川和玉树地震的6000万,但在企业界仍旧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作为一家代工企业,这种持续性的责任感,仍值得表扬,尽管有关富士康仍有各种争议。

    其他台资企业,裕隆集团也捐出800多万人民币,富邦金控600多万人民币,仁宝人民币500万元,中信金控500万元人民币等。食品行业,旺旺集团捐助300万元人民币和200万元物资赈灾后,集团总裁蔡衍明21日个人捐款500万港元;统一企业集团和顶新集团(康师傅)数千箱饮用水和方便面运往灾区。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500万元应急赈灾款,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全国台企联)捐款人民币200万元,上海市台商协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台南市康宁大学一天已募得超过约合40万多人民币捐款。

    外资企业更是“异常活跃”,这既是国际友谊和人道主义的体现,也与中国市场蓬勃发展蕴藏的机会有关,还因为中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大力普及、社交网络的迅速发展,外资企业更注重“口碑”和公关。还是分行业来看:

    首先看食品和零售行业。麦当劳中国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100万,2010年玉树地震笔者未查到捐款资料,这次雅安地震捐款500万人民币。百胜携肯德基、必胜客宣布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500万元用于救灾行动,而此前两次一直被中国网民归为“铁公鸡”,2008年汶川地震还是事后才追加捐款至1580万。可口可乐公司本次雅安地震1000万人民币的手笔,也较2008年的500万和2010年的100万,慷慨的多。家乐福中国2008年曾捐助2300万,2010年未查到捐款资料,这次雅安地震也第一时间捐赠200万人民币及价值50万人民币的物资。

    再看汽车行业。梅赛德斯-奔驰本次掷出2000万人民币的捐款,明显高于2008年的40万、及2010年的100万。奔驰还是长期出资保护雅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办公室的出资企业。相比而言,宝马的200万元显得有些紧巴巴了,不过这个数字与2008年、2010年差不多,持之以恒做慈善,仍值得赞扬。日资汽车企业在华遭遇“严冬”,但日本企业捐款还相对稳定,据悉,丰田及主要合资企业共向受灾地区捐助1000万元,另外广汽本田也捐赠了300万元的物资和现金。其他方面,上海大众捐款150万元、上海通用捐款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