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 民众监督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地震受灾在雅安,泰州官员吃豪餐!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管不住嘴,焉能当得好官?这样的贪官要来有何用?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官员下跪求饶,难道一跪就为伟大了?就能了却大吃大喝的罪了?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民众监督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

    股城网报道,4月19日晚,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其内部的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群众围堵。管委会一负责人现场向群众下跪认错,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较大反响。昨日,记者从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获悉,泰兴市及高新区两级纪委已成立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19日晚7时左右,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接待中心遭到上百名群众围堵。群众发现,接待中心楼下停满车辆,管委会的人员正在接待中心二楼一个包厢内超标准接待,高档白酒、香烟以及价格不菲的刀鱼、河豚等菜肴堆满餐桌。

    一位当时在现场的群众告诉记者:“现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他们竟然转移到内部食堂大吃大喝,实在令人气愤”。

    据群众反映,他们当场就将就餐人员拦在包厢内,并用手机拍下照片、视频传到网上。现场群众说,当时一共有3个包厢同时在用餐,他们从其他几

    个包厢内也找出了不少高档白酒。当晚11点左右,一位管委会的负责人现身包厢,随后突然跪倒向群众作揖道歉。

    一位群众向记者展示了当时在现场拍下的照片,照片中的人在民警和群众围观下,手持扩音喇叭,跪在餐桌上。“给我们跪下后,他说,放过我吧,我错了。我也是父母的子女,我也是农村出身的。放过我吧,我认错。”这名群众说。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随后向记者证实,照片中的人是管委会主任。

    泰州市高新区纪工委书记韩成龙向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泰州市及高新区党委十分重视,目前两级纪委正就此事展开调查,核实参与宴请人员和当天实际消费菜单。记者了解到,20日下午,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就此事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成立工作小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超标准公务接待,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民众监督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

    上百名群众围堵,官员下跪求饶,令人可叹可泣。现在的群众觉悟怎么高,他们勇敢自发起来和腐败行为面对面的做斗争、这是所罕见。对于腐败行为,一是向纪检举报、二是向泰州市群众一样、砸他的酒席场子,那当然要有确实证据。

    江苏泰州官员吃豪餐,被百姓围堵,无奈跪桌大喇叭喊话求饶。此事说明什么?说明老百姓民主法治意识的提高;说明在网络时代贪官们那些见不得阳光的东西已无处躲藏;说明官者如果不好好为人民服务;只追求吃喝嫖赌低级趣味的话,老百姓饶不了你;说明在“中国梦”的号召下,中国老百姓正在不断觉醒!

    群众围堵官员豪吃,事件本身就值得思考。在现代化进程加速过程中,公民社会也在渐渐发育成熟,公众的自觉意识开始慢慢觉醒,对于官员的监督开始慢慢看中。因为对于官员们的豪吃本身就是群众应该监督的现象,这显然是喜的一面。但是在另一面,对于整个惩治腐败的机制看,难道仅仅需要群众的监督和围堵吗,试问,如果这次没有群众的围堵,这次的豪吃是不是就不了了之了呢?这种明显与中央的八项规定唱反调的行为在群众的眼皮底下公然进行,是不是本身就是一种讽刺呢?对于监督机制来说,如果仅仅依靠群众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也是不完善的。

    无风不起浪,对于泰州滨江工业园区官员的这起吃喝事件,其起因无非就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的不公平,而对于泰州市人民群众的积极举报和勇敢行为本身就值得称赞。只是在这样的称赞之下不能掩盖的是整个监督机制的匮乏,就犹如当二奶成为反对官员腐败的利器的时候,那些本身存在的机制和机构到底是不是一种失职呢?这是一个重大的疑问,可以说,官员的腐败与否应该与制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胡适所言,一个好的制度能够让坏人做好事;一个坏的制度能够让好人做坏事。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却参透了整个官场的逻辑。当然,对于群众的监督来说,这本身的一种有益的补充,而觉得主流所在。

    官员豪吃以及转移到地下以及餐厅的做法如今已经是曾不不穷,各种变通的手法也呈现在公众的视线之中。那么,这些变通的手法到底有何种底气可以和中央公开叫板呢?这应该是值得深思的地方吧!如果制度本身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于是,任何变通的手法就都会烟消云散去不能够成为所谓的理由。而任何制度都需要执行,尤其是各种法规的出台。不执行的法规显然是不如不存在的,从这一点上看,惩治腐败,遏制官员吃喝的风气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工程,但是,千百年下来这种制度的惯性依旧存在其中,如何摒除制度的路径依赖,构建一个本身就比较完善的执行机制乃是根治腐败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