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嘉兴女感H7N9禽流感 发病48小时用达菲控制病

    【嘉兴禽流感】H7N9禽流感问题成近段时间大家最关心的话题,4月18日嘉兴市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H7N9禽流感引发恐慌,如果感染上H7N9怎么办呢?H7N9禽流感到底会不会“人传人”呢?

    嘉兴市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浙江省卫生厅4月18日疫情通报,我市当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女性,53岁,农民,家住秀洲区,现在嘉兴市某定点医院治疗。

    嘉兴禽流感
    嘉兴禽流感

    患者4月13日开始发病,4月16日到医院就诊,4月17日收治入院。4月18日经浙江省卫生厅专家组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我市报告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0名,均已实施了医学观察。截至目前,该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据悉,目前病人病情较重,但总体情况稳定,医院正在积极救治。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自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后,嘉兴市严密监测疫情,到目前为止,嘉兴市已经具备H7N9禽流感病毒的检测能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尚未检测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标本,表明嘉兴市尚未报告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了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是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本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以后,该中心立即做好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准备,落实检测试剂和人员,迅速建立病原检测方法,开展检测人员培训,并与国家

    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

    构建严密监控网,第一时间发现;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第一时间公布。昨天,我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出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即下达多项指令,积极应对这一情况。市卫生局、市农经局等相关部门全面行动,各项举措迅速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市疾控中心专家就如何正确看待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如何采取措施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提出专业看法。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禽流感不必盲目恐慌,仍需正确预防。

    发现后,快速及时处理

    秀洲区是我浙江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发现地。“发现病例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及时部署。”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下午就关闭了发现地的活禽交易区,并于昨晚对整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对活禽进行扑杀、掩埋,实施清羽毛、粪便清理等工作,有效切断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源头。

    及时快速处理的背后是严密细致的防控。其实,早在一周前,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加强医院检测和实验室检测,并在很短时间内就具备了检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能力。禽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也早已启动。市区各大农贸市场实施了大面积、大规模的消毒工作。在首例感染病例出现后,我市活禽交易区也将从今天起全部关闭。

    “在我国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我市便启动了各项应急工作的筹备行动,力争做到一发现感染患者,便能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救治。”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卫生局与市农经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检验检疫局等数家部门也已联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尽最大可能地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构建好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防护网和救治网。

    心态上,不必盲目恐慌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毒?对于它,我们应该抱着怎样的心态?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禽类。”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人感染H7N9禽流感来自禽类的可能性比较大,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根据对现有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活禽市场暴露是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虽然该病为新发传染病,人类对其认识有限,但专家提醒市民对此也不必盲目恐慌。首先,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其次,在局部地区发现的病例中,病例发病后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而目前也只发现经家禽传染给人的病例,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病例,也就是说,未发现该病毒具有人际间持续传播的能力。“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该病毒尚处于散发状态,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仍较低。”专家表示。

    生活中,仍需正确预防

    尽管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需要特定的途径,但市疾控中心专家仍提醒广大市民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正确预防措施。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个人防护,注意以下事项:

    (1)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

    (2)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4)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5)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提倡合理膳食、心理平衡;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6)保持工作、学习、生活场所的空气流通。

    (7)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较弱的人群尽量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8)气温冷热交替时注意个人防护,平时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

    (9)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发病48小时内用达菲有效

    问:目前确诊病例中,死亡率比较高,是否找到了有效的治愈方法?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一些研究和临床实践已表明,达菲对人感染H7N9病毒是有效的。但这个药物有特点,最好在36小时之内,不超过48小时之内用药有效,超过这个时间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疫情前期确诊的患者,一般是发病5天、7天、10天后,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已失去了诊疗的先机。北京7岁女童所幸发现得比较早,第15小时,我们给孩子用上达菲,之后她的病情得到控制。

    凡是有流感症状的人,一是要采集标本送实验室筛查H7N9,第二就是要给予药物治疗,争取控制时间,降低患者向重症发展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