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投监事长跳楼身亡 黄金暴跌命案不止几人欢喜几人愁

    建投监事长跳楼身亡,黄金暴跌命案不止几人欢喜几人愁?建投监事长跳楼身亡,传闻称他可能参与黄金杠杆投资而遭遇爆仓。建投监事长跳楼身亡,金融业真是个高风险行业!昨天上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官网上发布讣告称,因健康原因,公司原监事长王世强于4月17日在北京去世。公司方面称去世原因并非微博上流传的因黄金下跌爆仓导致。

    建投监事长跳楼身亡
    建投监事长跳楼身亡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王世强4月17日傍晚坠楼身亡,官方称其因为健康原因离世,业内有传闻称他可能参与黄金杠杆投资而遭遇爆仓。”

    昨天上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官网上发布讣告称,因健康原因,公司原监事长王世强于4月17日在北京去世。公司方面称去世原因并非微博上流传的因黄金下跌爆仓导致。建银投资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没有黄金投资这项业务,并强调是“坠楼”而不是“跳楼”。

    目击者说

    当时坠楼处附近有人在跳绳

    长安兴融中心位于西城区闹市口大街,东西两座写字楼呈L对称形,有多家投资公司、金融机构在这里办公。王世强所在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其中。

    “下午5点钟左右,我从一楼的建行营业部办完事出来,没走几步就听见有人跑过去,说有人跳楼。”在长安兴融中心建设银行上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坠楼处附近的空地上当时还有人在组织跳绳,很快就围了好多警察和救护车。“附近还有一个自行车临时存放处,一些女孩子下班都不敢去取自行车。”

    对面一施工工地的目击者当日对警方称,死者是从12层窗户爬出后跳楼的。

    长安兴融中心2号楼12层为建银投资的办公室。

    公司讣告不足40字

    因发生在金融街,此事备受关注。长安兴融中心是多家公司驻地,一时间业内也分不清到底坠楼者是哪家公司员工。4月17日18点53分,博友“何夕”发微博《黄金大跌逼死基金经理》,称“金融街下午5点有人跳楼了,初步估计是金银多头,爆仓了……”并配有图片。各路围观者对于这个人的身份议论纷纷,有人猜测是黄金爆仓的基金经理,也有人说是重仓黄金的投资客,还有人爆料称是做橡胶爆仓的。但是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建银投资的一名投资经理因黄金下跌而跳楼。

    昨天一早,建银投资发布了不足40字的讣告:因健康原因,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监事长王世强于2013年4月17日在北京去世。

    坠楼原因

    官方、民间给出多个版本

    4月15日,国际金价暴跌近10%,以百分比计算,当日跌幅创1983年2月以来最大;以美元计算,黄金当日跌幅创1980年1月以来最大。“有业内传闻,王世强可能运用杠杆手段参与了黄金投资,因为遭遇突然暴跌,账户爆仓。”王世强坠楼之后,业内不少人打电话给建银投资的朋友,询问死因。但所得信息大多模棱两可,有消息称王世强可能做多黄金,杠杆超过10倍。不过这一死因随后被建银投资否认。建银投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公司业务排查,王世强死因与黄金期货无关。

    第二个版本是“内部人士称王患有抑郁症”。对此,建银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没听说王总有抑郁症。”但她强调,据了解确实是因健康原因去世。

    对于第三个“反腐”版本,公司方面称王世强离世并非业务层面原因,与最近的调查腐败问题没有关系。一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世强担任的监事长职务实际上是一个闲职,工资不低,也挺清闲。王世强在公司内部有一定口碑,被认为是一个待人热忱的前辈。

    监事会是公司内部的专职监督机构,以出资人代表的身份行使监督权力,具有完全独立性,不受其他机构的干预。所有监事对公司的业务和账册均有平等的无差别的监督权,进行会计监督。

    王世强去世时年届六十,这一年龄处于建银投资人事安排的空档期。(本报记者范辉吴琳琳)

    新闻内存·逝者

    公开信息显示,王世强是高级经济师,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资格。王世强于1977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金融专业,此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在央行计划资金司、业务稽核司、银行监管一司等多个部门任职,其中1998年到2000年还担任国务院稽查特派员总署特派员助理。2003年,王世强调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培训中心主任。

    2006年,银监会发函要求建银投资成立监事会,并将建银投资首次列入专项检查之列,检查重点为制度建设、内部控制等方面。为了体现重视,监管当局指派了当时已是局级干部的王世强任建银投资监事长。

    新闻内存·建银投资

    全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注册资本206.9225亿元。

    建银投资成立之初主要任务是接收、管理和处置原中国建设银行非商业银行资产和业务。2005年至2006年,建银投资参与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工作,完成对多家证券公司的重组注资;2006年,完成对国泰基金、浙江国际信托等企业的股权收购。

    2008年9月,国务院批准建银投资业务方向调整。公司作为中投公司部分实业投资平台,承担主权财富基金的人民币投资职能,先后对中联重科、南京莱斯、上海银行、上海国运等企业、项目投资。2012年,建银投资已发展成为一家涉及投资、金融、商业地产、咨询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的综合企业集团,合并总资产760亿元,人员规模达到1.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