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比流感快8倍不排除人传人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比流感快8倍不排除人传人】有报道称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甚至给出新型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可能比普通流感病毒快8倍的数字。有少数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也意味着病毒不排除有人传人的能力。

    上海报了5例回顾性诊断病例,其中包括上海李某一家三口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几个病例中包括首例确诊患者李某的长子病例,他是血清检测确诊病人。这样,李家3个病人有2人已经确诊,另一人因已去世无法采集标本。这是家庭聚集性的病例,至于父子三人是共同暴露于禽类或其污染环境还是相互间传染所导致的,目前仍在调查中,没有作最后结论。

    一旦出现人传人如何应对,冯子健称,我国制定有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对大流行应对已采取适当准备。冯子健指出,病毒并没有那样快速变异。他介绍,刚刚获得北京小病人的病毒样本,正在做检测,等结果出来以后会及时公布。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冯子健表示,香港公共卫生机构这样的看法,也是基于目前所看到的家庭聚集性病例现象做出的一种推测,中国疾控中心也高度关注这种家庭聚集性病例,并在深入分析是哪种可能性大,是先发生禽传人,再出现人传人感染,还是患者有共同暴露史或分别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所致。

    冯子健介绍,从H5N1首次被发现能够感染人,到现在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已经持续十数年了,仍然维持从禽到人的传染,而且感染人数有限,全球数百例,中国共45例。

    他强调,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传染能力,不仅是中国疾控中心,这也是国际公共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对该病毒的共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