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子为讨薪半裸跳楼:恶意讨薪的根源在于恶意欠薪

    股城网讯:女子为讨薪半裸跳楼?为何讨薪之路变得如此艰辛?正是因为那些恶意欠薪的人,所以才导致现在的讨薪方法越来越极端。讨薪是农民工的无奈之举,说明农民工的维权渠道不畅通:“恶意讨薪”的根源在“恶意欠薪”。

    喝了一小瓶劲酒,拿着一份判决书,来自兴宁的女工陈春苑昨日13时许爬上篁胜酒店门口一楼的招牌顶,希望找来曾经帮她讨薪的记者,继续帮她兑现没有执行的判决书。与民警对峙2个小时后,曾经帮过她的记者赶到现场,陈春苑才走下楼顶。

    女子为讨薪半裸跳楼引发关注

    昨日13时50分许,篁胜酒店大门口的门头招牌上,一名中年女子仅穿着文胸,披着一件蓝色外套,在门头招牌的边缘来回走动。在女子前方楼下,消防部门已在地面安放了消防救生气垫;一辆120急救车在附近待命;几名保安在酒店大门附近维持秩序,楼上两名民警正在距离女子三米远处劝说该女子。

    记者从篁胜酒店旁边的通道来到门头招牌附近,据懂客家话的民警介绍,警方赶到现场时,该女子在楼顶喝了250毫升装的一瓶劲酒,一直在门头招牌边缘来回走动。该女子自称在东莞跟随一个包工队打工,做木工,遭遇“包工头”欠薪,希望找记者帮忙讨薪。

    在记者与该女子交流过程中,该女子不听其他劝告,只连续报出两个电话号码,要求找来这两名曾经帮过她的记者。记者联系这两名记者后,一名从虎门火速赶回城区,一名在城区表示尽快赶到现场。

    女子为讨薪半裸跳楼
    女子为讨薪半裸跳楼

    经初步了解,该女子名叫陈春苑,是个单亲母亲,有两个孩子,曾带着智障弟弟在东莞打工,结果遭遇拖欠工钱,先后在深圳、东莞等多地,多次跳楼讨薪。在东莞日报相关记者的持续关注下,经过东莞市住建局等多个部门的努力,单身母亲陈春苑终于在去年9月29日凌晨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款9475元,另有21200元存有争议的工资需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看到曾经帮忙讨薪的记者赶到现场,陈春苑拿出两份今年1月份的法院判决书称,虽然法院判决“包工头”欠薪21200元,但到现在她还没有拿到这笔钱,希望记者继续帮助讨薪。在相关记者的劝说下,陈春苑从楼顶门头招牌边缘走下来,并在民警的帮助下穿上衣服。随后民警将陈春苑带往当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讨薪应理智

    解决劳动争议有四种途径,1、协商2、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3、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4、向法院提起诉讼,劳动争议是比较特殊的民事纠纷,它的原则就是"先仲后裁",不经仲裁法院不会受理。

    劳动争议仲裁程序:到公司住所地的劳动仲裁机构领一张仲裁申请书,把申请人的信息、公司信息填好,写上事实和理由、诉讼请求,提交你掌握的证据,等待通知。根据仲裁庭的通知按时出庭即可。

    恶意欠薪引“讨薪风暴”治“赖”当用重典

    当穷尽市场自我调节与行政管理手段,都不足以消弭恶意欠薪行为的增长苗头,政府和民众就必须意识到:动用威严的刑事惩罚,让恶意欠薪者面临牢狱之灾,也许才能让那些“无制所以无畏”的老赖们在高昂的代价面前却步。

    讨薪冠以“恶意”值得商榷

    讨薪是农民工的无奈之举,说明农民工的维权渠道不畅通:“恶意讨薪”的根源在“恶意欠薪”。正当的讨薪应有“恶意”、“善意”之分。警方根本没有道理臆断一些民工的讨薪行为是“恶意”的,并以“恶意”为由对讨薪者实施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