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排除H7N9人传人:对人群侵袭力明显增强

    不排除H7N9人传人?4月16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既不能肯定也不能排除存在有限的人传人。但,仍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人际持续传播的确凿证据。

    不排除H7N9人传人
    不排除H7N9人传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4月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既不能肯定也不能排除存在有限的人传人。家禽和野禽接触后,容易发生病毒重配,应杜绝家禽与候鸟有接触的机会。”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根据目前开展的研究和观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源是禽类,仍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人际持续传播的确凿证据。目前,相关的研究观察资料显示,既不能肯定也不能排除存在有限的人传人。

    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全新的禽流感重配病毒,其8个基因片段全部来源于禽类。但与同样全部是禽源基因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相比,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群的侵袭力明显增强,可能会出现更多病例,也可能在更多地区报告发病。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大量清晰证据指向市场带毒活禽为传染源。专家建议,为防控疫情进一步发展,要控制疫情源头,关闭活禽市场,切断带病活禽向人群传播病毒的链条。因此,疾控部门要对H7N9病毒的基因序列,也就是其本身有没有变异进行监测,以便能够早期发现病毒动态,尤其是会不会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这种变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H7N9禽流感患者可能还存在一个排毒期。此外,还要搞清楚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多久。“现在说潜伏期是7天,国外说7天到10天,这是根据其他禽流感推断到这个病的,不是根据这个病检测出来的。”他希望,对疾病自然史的研究,国内要加强,与研究病毒变异性同样重要。

    截至昨日17时,全国共报告82例H7N9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其余60人正在救治。——国家卫计委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加工和食用鸡肉、白条鸡、鸡蛋导致感染。如果做好烹饪卫生,烹饪鸡肉或鸡蛋时,加热熟透,是安全的。一般来说,病毒在死亡动物的尸体上存活时间非常有限。——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

    传播途径

    H7N9主要路径从禽到人

    家庭聚集性病例陆续出现,是否说明,病毒H7N9已经拥有了人传人的能力?

    冯子健说,目前,不排除H7N9可能会有限的人传染。但就目前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来看,也不能排除感染者共同或先后暴露于携带病毒活禽环境,以及病毒污染的高危环境中的可能。“是共同暴露、先后暴露,还是一个人感染了,又传给另外一位家庭成员,我们正在抓紧时间调查研究。”

    冯子健强调,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出现,不代表病毒H7N9已经变异成可以在人际间持续传播的“人流感”病毒。“目前对所有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追踪显示,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它的主要传播方式,仍是从禽到人的感染。”

    【传染源】活禽现宰现卖是高危因素

    问:目前已确诊H7N9的患者中,约40%的人没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传染源如何锁定是活禽?

    冯子健:任何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有这样的困难,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清晰回忆暴露史。比如,H5N1禽流感病例中,50%的病人可以明确知道发病前的接触史,另外50%是回忆不起来的。但并不影响我们对病毒传播方式的认识。目前,H7N9还是从禽到人的传染,即暴露于禽污染的环境或者直接接触禽导致感染,这是最主要的。

    我们认为,城镇农贸市场内外对活禽的现宰现卖,是导致人感染H7N9的高危险因素。大家去菜市场买菜都有这样的经验,在活禽售卖处往往有一个褪毛的设备,里面有热水,把鸡放在里面高速转动,这样就容易形成气溶胶,如果有病毒的话,从它附近经过的人就有可能吸入,这都是我们所怀疑的重要的导致人感染的暴露环境。

    【治疗】

    发病48小时内用达菲有效

    问:目前确诊病例中,死亡率比较高,是否找到了有效的治愈方法?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一些研究和临床实践已表明,达菲对人感染H7N9病毒是有效的。但这个药物有特点,最好在36小时之内,不超过48小时之内用药有效,超过这个时间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疫情前期确诊的患者,一般是发病5天、7天、10天后,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已失去了诊疗的先机。北京7岁女童所幸发现得比较早,第15小时,我们给孩子用上达菲,之后她的病情得到控制。

    凡是有流感症状的人,一是要采集标本送实验室筛查H7N9,第二就是要给予药物治疗,争取控制时间,降低患者向重症发展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