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中国教育再次受拷问!

    股城网讯: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怎么人心可以这么狠毒?父母好不容易培育出来就这么被害死了!家境不好,母亲病重,学医是想要医好母亲的病,拿奖学金贴补家用的人,这么优秀的人死了!真相是最让人心寒的,严惩投毒者之时,还有更值得我们深思!

    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出通报:“我校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同学经抢救无效,于4月16日15:23在附属中山医院去世。黄洋住院期间,医院组织全力抢救、多次会诊,我们为挽救自己的学生尽了最大的努力。家长失去爱子,学校失去宝贵学生,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该官微同时将头像调至黑白,以示哀悼。

    记者昨日从警方处证实,黄洋同寝室的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3日被警方带走,现已被刑事拘留,其作案动机和原因还在调查中。而“新华社中国网事”官方微博昨晚发布消息,称黄洋遭投毒后无法判断毒素,直至第9天,其师兄收到一个陌生短信提醒注意一种化学药物,警方依此很快查到了犯罪嫌疑人、黄洋室友林某。

    好友未能见黄洋最后一面

    昨天下午3时15分左右,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门口人越聚越多,除了记者外,还有其他病人家属,以及自发赶来想探望黄洋的复旦学生。

    3时30分,重症监护室的门打开,记者进入重症监护室,但是没有发现黄洋。“我不知该不该对你说,”复旦信息工程系研二的小张悲痛地倚着墙蹲了下来,“其实进来之前,我和黄洋爸爸通第三个电话时,黄爸爸已经告诉我黄洋不行了,希望我能见他最后一面。”小张有些哽咽。

    4时18分左右,一辆平板推车由工作人员推到太平间门前。推车上的遗体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看不到容颜。工作人员解开遗体身上的绑带,抬起,进太平间,关门。黄洋年轻而短暂的人生,永远地被关在了门内。

    在场的摄影记者都红着眼圈在按快门。而复旦学生再也抑制不住伤悲,抱在一起哭出声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记者昨天在复旦医学院随处可听见“投毒”、“情杀?仇杀?”之类的字眼。

    住在出事的20号寝室楼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这幢楼住着研一到研三的男生,不同专业可以混住。饮水机并不是每个寝室都有,是学生自己从外面购买的。寝室楼对面,是基础医学13号大楼,在7楼的实验室走廊橱窗里,晨报昨天关于《复旦医科硕士饮水中毒病危》的报道被钉在醒目位置,下面贴了一张A4纸,用大号字体打印着几个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则报道和A4纸的张贴者是复旦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常务副主任吴根诚教授。吴教授一脸惋惜,“我是晨报的读者。看你们报纸才知道出事,太惨了!”他说,“医学生应该是素质高的人群,这个事情不应该在医学院里发生。”把相关报道贴在系里,吴教授希望更多学生看到,共同总结教训。

    对传言这只是下毒者给被害者开的一个“玩笑”,吴教授连连摇头:“没有人会开这种玩笑”。

    吴教授表示,多数医学生课程紧,学制长,心理压力大,“但是这并不能构成发生这件事的理由。学生入校后,都有专门的医德伦理教育。学校应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加强医学生的人文教育,提倡学生间的良性竞争。”

    黄洋父亲曾见过嫌疑人

    黄洋的去世对于他的家庭打击是巨大的,昨天下午医院宣布黄洋去世后,其亲属陷入一片悲痛。

    此前,黄洋的父亲曾透露他们家庭的情况,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他在荣县中学当临时工,黄洋母亲则是当地供销社的会计。考上复旦后,黄洋拿着家乡企业资助的2000元钱独自到复旦报到,来上海读书的机票也是由四川省总工会赞助。“他的学费都是企业资助,加上勤工俭学和奖学金得来。”

    黄父透露,4月1日前后,黄洋在寝室使用饮水机喝水时,感觉水的味道不对,还特意将饮水机中的水倒掉,并对机器和水桶进行了清洗,原因是怕室友喝了这些水不好。4月1日,黄洋出现呕吐、发烧等症状,2日晚间发现急性肝损伤。得知消息的黄父在第二天赶来了上海,但黄洋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4月5日时,还留着鼻血,之后就处于昏迷状态。

    黄父说,赶到上海后,因临时没有住处,他还曾经在儿子的寝室住了一晚,并和儿子的两名室友见过面,包括投毒嫌疑人在内,但当时并未有异常。第二天,他才在中山医院附近找了间100元一天的房子,临时住了下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