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复旦中毒研究生身亡 林某投毒动机成疑误杀说法被否认

    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难道老天爷真的这么残忍这么冷血吗?4月16日,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不少人深感痛心。而涉嫌投毒的林某目前已被刑拘,不过林某投毒动机仍然是一大疑问。复旦中毒研究生不治身亡,曾有传闻说林某误杀,不过这一说法被复旦否认。

    黄洋的遗体被转移至太平间
    黄洋的遗体被转移至太平间

    4月16日,上海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同学经抢救无效,于4月16日15:23在附属中山医院去世。

    而黄某同寝室林某(广东汕头人)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3日被警方带走,现已被刑事拘留,其作案动机仍在调查。

    神秘短信带来案情转折

    4月1日,该校2010级在读医科研究生黄某出现身体不适。当晚即被送至医院就诊。入院后,黄某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医院组织了多次全市专家会诊,未发现病因。学校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并请上海警方介入调查。

    4月11日,上海警方通报,在该学生的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有毒化合物成分。

    4月12日,基本认定同寝室林某存在嫌疑。16日下午,黄某经抢救无效,在上海中山医院去世。

    实际上,在医院救治中,医生一直不确认原因。直到9日,事件出现重要进展。

    黄洋的师兄孙某收到了一个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提请注意一种化学药物,周围有人常在用。孙某收到短信后,马上将情况告诉了黄洋的导师,并查询了校内的医学论文资料,发现使用该药物后的实验室小白鼠症状与黄洋此前症状十分相似,而相关实验论文的作者正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

    复旦投毒案不存在学术竞争

    室友将研究生毒死,而这位研究生不久前曾在耳鼻咽喉科博士录取考试中取得第一名,难道是因为在学术上存在竞争,而投毒者心胸狭窄看不得室友优秀,所以将其毒害?不,复旦投毒案不存在学术竞争。

    投毒者与被害者两人成绩都很好,他们在两家医院不同科室研究不同方向,不存在竞争。

    两大疑问

    一、林某投毒动机是什么?

    此前网上传言,林某妒忌黄洋获得直升博士生机会而起意投毒。但是,目前已经证实黄洋与涉嫌投毒的林某目前在两家医院的不同科室从事不同方向的研究,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既然不存在学术竞争,那么为何还要投毒呢?究竟林某的投毒动机是什么?

    二、投的是什么毒,毒药哪来的?

    据媒体最新消息,导致复旦研究生黄洋中毒的物质初步确定为N-二甲基亚硝胺。

    该物质毒性强,常用于医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实验动物中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模型。较小剂量的长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普通医院并无库存,一般由课题组购买。

    而复旦校方称,有毒化合物并非来自学校实验室,网上也可购买。

    误杀说法被否认

    网上流传一说法,称林某投毒目标本为同寝室的另一位同学,他们所住的宿舍共有三人,不料却被黄洋误食。

    据悉,林某、黄洋所住的寝室确实是三人间,还有一名上海籍的研究生,但其平日里不常居住在寝室,因此在饮水机内投毒,让另一名同学喝的可能性不大。复旦大学也否认了这种说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