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发生40年最大地震 至少40人死房屋摇晃30秒

    4月16日,伊朗地震造成至少40人死亡,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伊朗是发生7.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不过,对于这次伊朗地震震级,各方说法不一。另外,伊朗一名官员说,这次伊朗地震,是近40年来最大的地震。

    伊朗地震
    伊朗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伊朗、巴基斯坦交界地区于北京时间4月16日晚上18时44分发生7.7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8.1度,东经62.1度(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哈什地区),震源深度20公里。

    地震级别说法不一

    据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伊朗是发生7.7级地震,不过各方对伊朗地震震级说法不一。美国地质勘探局表示,此次伊巴边境发生的地震为7.8级,震中位于伊朗东南部,距伊朗的哈什约80公里。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援引伊朗地震中心的说法称,此次地震为7.5级,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

    40年来最大地震

    据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此次地震是伊朗40年来最大的地震,有可能造成数百人死亡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奎达、卡拉奇等地,印度西北部以及迪拜均有震感。一些楼房出现晃动,不少居民迅速撤出,走上街头避险。《环球时报》记者在写稿时,有当地朋友打电话过来,表示感受到了地震带来的晃动,并叮嘱记者注意可能发生的余震。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地震发生时震感强烈,在海湾地区也能感受到,很多人纷纷逃离住处。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不少房屋和窗户因为地震发生较大晃动,安全人员在努力疏散居民住户。当地人称,地震发生时,房屋晃动了约30秒。居住在新德里南部的住户拉贾维.卡纳回忆起地震时,依旧心有余悸:“我当时非常害怕。所有的东西都在晃动,之后我赶紧跑到了街上。”

    伊朗国家防震设备较为落后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伊朗已发生约8次6级以上的地震。此前,1990年的7.3级地震以及2003年的6.3级地震,均造成数万人遇难。伊朗民众防震意识薄弱,以及建筑抗震性能不佳是地震经常造成较大伤亡的重要原因。

    伊朗的地震救援体系比较完备的,地震发生之后政府、军队支援比较及时,但是伊朗有个很大的弱点——一般的居民对于防震的措施比较落后,房屋没有防震的设备,往往造成比一般要大的伤亡。

    地震发生时怎样保护自己?

    强烈的地震,常会造成房屋倒塌、大堤决口、大地陷裂等情况,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损失。为了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应当掌握以下应急的求生方法。

    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进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4.如果己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5.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6.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7.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在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往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