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太阳耀斑致无线电中断 X级最强耀斑将于年底出现

    4月11日,太阳耀斑再次猛烈爆发,导致地球上的无线电暂时中断。美国宇航局说,这次爆发的太阳耀斑是今年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太阳耀斑。不过,2013最强的太阳耀斑还未爆发,将在年底出现。据悉,年底的太阳耀斑级别达到X级,威力甚大。

    4月12日,美国宇航局公布一张令人惊叹的太阳图片,显示的是今年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太阳耀斑。该局官员表示,在4月11日,太阳耀斑猛烈爆发,导致地球上的无线电暂时中断。然而他们发出警告说,迄今为止最猛烈的太阳耀斑还未发生,今年有望迎来以11年为周期的太阳活动极大年。

    据悉,这次太阳耀斑被正式登记为M6.5级太阳风暴,这是中等级别的太阳耀斑。它是由被称之为日冕物质抛射的超热太阳等离子体爆发造成的。这是2013年看到的最强耀斑。此刻耀斑的数量增加很正常,因为太阳的11年周期正在慢慢靠近活动极大年,这种情况有望在2013年底出现。

    太阳耀斑分级威力

    太阳耀斑分为A、B、C、M、X五级,强度依次增加。其中M、X级耀斑爆发会给近地空间环境带来显著的影响。

    太阳耀斑引发的太阳风暴携带大量带电粒子接近地球,可触发地球磁暴,干扰甚至中断卫星通信和无线电通信以及全球定位系统运行,影响包括飞机在内的飞行器,严重时可影响电网正常供电。

    太阳耀斑的影响

    耀斑对地球空间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太阳色球层中一声爆炸,地球大气层即刻出现缭绕余音。耀斑爆发时,发出大量的高能粒子到达地球轨道附近时,将会严重危及宇宙飞行器内的宇航员和仪器的安全。当耀斑辐射来到地球附近时,与大气分子发生剧烈碰撞,破坏电离层,使它失去反射无线电电波的功能。无线电通信尤其是短波通信,以及电视台、电台广播,会受到干扰甚至中断。耀斑发射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地球高层大气作用,产生极光,并干扰地球磁场而引起磁暴。

    此外,耀斑对气象和水文等方面也有着不同程度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正因为如此,人们对耀斑爆发的探测和预报的关切程度与日俱增,正在努力揭开耀斑迷宫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