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农夫山泉还能喝吗?

    股城网讯: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这是谁说的?这么说农夫山泉还能喝吗?农夫山泉表示将邀请媒体、消费者对农夫山泉和以自来水为水源的产品品质进行参照比对。“请媒体和消费者自己作出评判”。

    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
    农夫山泉标准不及自来水

    农夫山泉近期被媒体曝出,其广东生产的瓶装饮用天然水,逃避广东省“高标准”而选择浙江省“低标准”。农夫山泉还能喝吗?瓶(桶)装天然饮用水是否有“国标”?浙江省地方标准是否真的低于国家标准和广东省标准?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

    真假难辨:农夫山泉称其标准远优于自来水

    近日,农夫山泉被曝产品标准不高。这一爆料信息称,农夫山泉现执行的产品标准为“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是浙江地方标准,但却在广东生产和销售。此外,浙江省标准放宽了对部分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求,低于广东地方标准DB44/116-2000。

    11日上午,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产品品质始终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远远优于现行的自来水标准。

    记者从农夫山泉委托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测的最新产品检测报告上看到,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的总砷实测<;0.002,镉<;0.0005,铅<;0.002,菌落总数<;1,霉菌<;1,酵母<;1,致病菌均未检出,检测结果各项都合格。

    农夫山泉表示将邀请媒体、消费者对农夫山泉和以自来水为水源的产品品质进行参照比对。“请媒体和消费者自己作出评判”。

    权威缺位:食品安全标准和监管存在缺失

    我国饮用天然水国标缺失导致地标林立。在瓶装饮用水细分市场里,只有天然矿泉水和瓶装饮用纯净水有国标可执行,可以在包装上写明执行标准为“GB”,而饮用天然水未有统一国家标准,各大天然水企业都在执行企业自己制定的“产品标准号”或标准号为“DB”的地方标准。例如仅广东省就有饮用天然山泉水、饮用天然净水两个地方标准都在执行,其中涵盖范围也较难以区别。

    回顾近几年,由于“水安全”问题获得日益关注,中国饮用水纷争频繁,不管是2000年的纯净水之战,2008年相关企业的“无间道”饮用水战,还是2009年千岛湖水质事件,表面是各大水企之间的利益博弈,但是最终公众的关注度都聚焦于监管和标准上。

    有业内人士认为,饮用天然水在水类产品中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不仅消费者需要一个权威的标准来判断,监管部门和行业内部也希望能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出台,更利于行业监管执行和行业规范发展。

    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潘理黎表示,食品安全牵涉面广,错综复杂,专业领域老百姓看不清,希望权威部门能及时发声,并将结果公之于众,如果产品确有问题就要严查生产厂家,如果没有问题也要及时通报公众,以便消除消费者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