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小吃之都排名 吃货满足终极食欲请往台北成都跑

    中国小吃之都排名出炉,哪座小吃之都最出名?哪座小吃之都最有特色?近日,一份“中国小吃之都排名”在网上走红,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台北、成都、西安。令人惊讶的是,沙县竟然未能打入中国小吃之都排名榜,因此惹来不少质疑。

    undefined
    undefined

    中国小吃之都排名榜单

    哪座城市的小吃,国内外知名度最高?哪座城市的小吃,最有特色?近日,一份“中国顶级小吃之都排名”在微博上火了,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为台北、成都、西安。榜单排名依次为台北、成都、西安、重庆、香港、广州、武汉、长沙、北京、上海、天津、厦门、南京、哈尔滨和开封。

    据悉,决定“排名”的因素包括以下几方面:该城市小吃的国内知名度、国内覆盖率、海外知名度、海外覆盖率、服务环境、外地人适应度、外埠扩张及市场化等。

    不过,此排名一出,网上哗然一片。兰州网友认为,“兰州拉面”遍布大江南北,应该入选,而八闽网友更是不服,“沙县小吃闻名全国、蜚声海外,怎能缺席?”

    中国小吃之都排名

    1、台北---99分

    2、成都---95分

    3、西安---92分

    4、重庆---90分

    5、香港---89分

    6、广州---88分

    7、武汉---81分

    8、长沙---79分

    9、北京---78分

    10、上海---77分

    11、天津---76分

    12、厦门---75分

    13、南京---70分

    14、哈尔滨---65分

    15、开封---61分

    沙县被冷落引多方质疑

    “不靠谱,数据出自台湾网站,不具备说服力。”“海外覆盖率,福州菜能不第一?”“兰州拉面遍布大江南北,应入选。”这份排名出炉后,微博上吵成一片。不少福建网友为“福州小吃”、“沙县小吃”打抱不平。有网友认为,沙县小吃闻名全国、蜚声海外,几乎在中国每一个城市都能找到沙县小吃的影子,不应被冷落。

    针对这个排名,记者也采访了业内人士。“这份排名是网友的一家之言,自娱自乐。”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郭仁宪认为,福建小吃在全国绝对有一席之地,如福州的肉燕、鱼丸,厦门的沙茶面、土笋冻,沙县的拌面、扁肉,泉州的海蛎煎等,在全国都很出名。

    不过,郭会长也指出,沙县小吃曾闻名全国,但近年,沙县小吃被很多人误解,认为是路边摊,被扣上了脏、乱、低端的“帽子”,沙县小吃也意识到这一点,出现了“淳百味”之类的连锁经营品牌。郭会长认为,通过规范化经营,沙县小吃才能提升高度,赢得更多人认可。

    台湾小食美名远扬,要一次大快朵,夜市是最佳目的地。夜市以浓厚的地方特色与地道的乡土原味俘虏每个夜游人士的心,夜市位于各大交通枢纽、人流密集的地方,例如士林、复兴南路及华西街等。在这些地方,你能够真正体会什么叫做“人”“气”。“人”指汹涌得叫你举步维艰的人潮;“气”是那由四方八面飘传而来的食物香气,琳琅满目的各式特色小食,令人花多眼乱;蚵仔煎、大饼包小饼、青蛙下蛋等等远近驰名!

    最具江湖地位的台湾小食,非台南的独有小食-棺材板莫属。所谓棺材板,即是将厚面包中间挖空,填入鸡肉、虾仁、马铃薯及牛奶等配料,再于厚面包面上沾上酱料,然后用刀叉逐块逐块的切来吃。由于材料丰富,一片棺材板便足以令你饱腹三日,滋味毕生难忘!但要谨记,棺材板要趁热吃才够滋味!

    想零距离体会台湾的平等主义,一定要去台北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并付出排队的代价。从最初街边的流动面档,到今天偌大的店铺,唯一不变的,是那用柴鱼头汤熬制,韧性十足,还有入口清爽滑口的手拉面线,令人一试难忘。

    选料上乘,鲁肉必须是脆鲁(猪颈肉,俗称皇帝肉),这里的肉才能做成正宗的鲁肉饭。大米是上好的粳米;外加一个便当菜——用台湾独特调味品脚豆油卤制的鸡蛋,看着就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吃一口,香而不腻,食欲大振。

    去成都最不能绕过的就是吃。看着川菜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来到成都,川菜食府又怎能错过好好饕餮一番。

    陈麻婆豆腐是由国家命名的一家《中华老字号》老牌名店。清朝同治初年(1862),开业于成都北郊的万福桥。原名陈兴盛饭铺,主厨为陈春富之妻。陈氏所烹豆腐色泽红亮,牛肉粒酥香,麻、辣、香、酥、嫩、烫、形整,极富川味特色,很快便名播遐尔,求食者趋之若鹜,文人骚客常会于此。有好事者观其陈氏脸生麻痕,便戏之为“陈麻婆豆腐”,此言不胫而走遂为美谈。饭铺因此冠为“陈麻婆豆腐店”。清朝末年,陈麻婆豆腐就被列为成都的著名食品。

    夫妻肺片

    成都地区人人皆知的一款风味名菜。相传在30年代,成都少城附近,有一男子名郭朝华,与其妻一道以制售凉拌牛肺片为业,他们夫妻俩亲自操作,走街串巷,提篮叫卖。由于他们经营的凉拌肺片制作精细,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为区别一般肺片摊店,人们称他们为“夫妻肺片”。设店经营后,在用料上更为讲究,以牛肉、心、舌、肚、头皮等取代最初单一的肺,质量日二姐兔丁益提高。为了保持此菜的原有风味,“夫妻肺片”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担担面

    担担面是著名的成都小吃。用面粉擀制成面条,煮熟,舀上炒制的猪肉末而成。成菜面条细薄,卤汁酥香,咸鲜微辣,香气扑鼻,十分入味。此菜在四川广为流传,常作为筵席点心。担担面中最有名的又要数陈包包担担面了,它是自贡市一位名叫陈包包的小贩始创于1841年。因最初是挑着担子沿街叫卖而得名。过去,成都走街串巷的担担面,用一中铜锅隔两格,一格煮面,一格炖鸡或炖蹄膀。现在重庆、成都、自贡等地的担担面,多数已改为店铺经营,但依旧保持原有特色,尤以成都的担担面特色最浓。

    龙抄手

    创始于本世纪40年代,当时春熙路“浓花茶社”的张光武等几位伙计商量合资开一个抄手店,取店名时就谐“浓”字音,也取“龙凤呈祥”之意,定名为“龙抄手”。龙抄手的主要特色是:皮薄、馅嫩、汤鲜。抄手皮用的是特级面粉加少许配料,细搓慢揉,擀制成“薄如纸、细如绸”的半透明状。肉馅细嫩滑爽,香醇可口。龙抄手的原汤是用鸡、鸭和猪身上几个部位肉,经猛炖慢煨而成。原汤又白、又浓、又香。

    西安是旅游名城,也是著名的美食与小吃之城,在这里可以尽情地品尝三秦美食。西安的美食首先当推“两宴”和“两泡”。所谓“两宴”,西安饭庄的陕西风味小吃宴和德发长饺子馆、解放路饺子馆的饺子宴;所谓“两泡”,乃牛羊肉泡馍和葫芦头泡馍。其中最为出名者,牛羊肉泡馍当数老孙家饭庄,葫芦头泡馍当数春发生饭店。

    此外,西安的饮食文化洋溢着浓郁的西北风情,品尝西安众多的风味小吃是游西安的一大乐事。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荞面饸饹、葫芦头、烤肉、粉汤羊血等等,都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当地名吃。至西安旅游,品尝西安当地的美食是必不可少的,来一碗西北汉子久不能忘的羊肉泡,尝一下让人回味无穷的肉夹馍,吃一盘辣中有香的凉皮,都可深深烙下对古城西安的永久印象。

    西安特色小吃推荐:

    比昂比昂面、西安饺子宴、秦镇凉皮、牛羊肉泡馍、老童家腊羊肉、肉夹馍、葫芦头泡馍、锅盔、肉丸胡辣汤、蜜枣甑糕、石子馍、臊子面、粉汤羊血、歧山面、灌汤包子、小炒泡馍、涮牛肚、荞面饸饹、酸菜炒米、水盆羊肉、冰峰汽水、黄桂柿子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