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生练长跑身亡 花样少年生命止于千米后令人痛惜!

    【男生练长跑身亡】男生练长跑身亡,跑步也能要了人的命?男生练长跑身亡,花样少年生命止于千米后令人痛惜!长跑实在不宜过度啊!

    男生练长跑身亡
    男生练长跑身亡

    4月底,宁乡偕乐桥镇杉山冲中学的初三学生将进行体育中考,测试内容包括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和长跑。为了能在男子1000米长跑项目中取得好成绩,该校初三学生杨星每天都会进行长跑训练。4月9日上午,15岁的杨星像往常一样在校外的乡间小道上跑步,跑了千米后突然晕倒,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

    4月9日上午10点多,是该校的大课间锻炼时间。学生张斯慧和3名女生一起来到校外的乡间小道上跑步。“杨星当时也在进行训练。”张斯慧说,“杨星每天都很用心地训练,只为考试时拿个好成绩。”

    “杨星跑了3圈多时突然不见踪影”。张斯慧说,她在一个拐角处发现了杨星。“他扑倒在地,身体挣扎了一下,左手拳头紧握。”发觉不对劲后,一名女生跑去通知老师。接到学生反映后,副校长吴佳春和另外一名老师赶到现场,对杨星采取简单的急救措施,眼见呼吸越来越弱,随后紧急调来一台车,将杨星送往镇中心卫生院救治,令人遗憾的是,杨星经卫生院抢救无效身亡。

    吴佳春告诉记者,2012年,当地教育部门倡导学校组织学生每天进行1小时锻炼。“外操坪”就是校外的乡间小道,路面最宽处约有3米,最窄处不到2米,是高低不平的乡村土路。吴佳春说:“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安排了4名男老师在小道上守护。”按学校规定,学生只要跑2圈就行了,自己控制速度,实在跑不下去也可以请假。

    记者从当地医院了解到,杨星除了手上有擦伤,并无其他明显外伤。经过初步检查,杨星疑是猝死,而具体死因需要解剖,进行法医鉴定。杨星的姨妈卢爱莲说,杨星身体很健康,“摔倒不足以致命”,悲剧发生是因为“学校老师没有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由于家属拒绝法医鉴定,4月10日中午,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家属和学校就善后达成一致。

    跑步过量也伤身体:

    跑步应该适可而止,不要为逞一时之快就非要坚持下去,毁的是自己的身体。

    医学认为,跑步虽然是一项高能耗的健身运动,但坚持定期跑步的人很少感觉到疼痛,年纪大了也不容易得关节炎。适度跑步——每周跑步32公里的锻炼量——对身体最好。同时,为了减少摩擦,一双舒适的鞋子必不可少,另外,最好在柔软的路面跑步。

    医生同时指出,如果你不跑步、不游泳、不骑车或者不进行任何锻炼,你面临的健康风险更大。从长远来看,跑步对心脏的好处毋庸置疑。当然,跑步还有其他好处,跑步可以让人头脑清醒,让人体内产生更多的内啡肽(一种镇痛作用的荷尔蒙),同时让人心情愉悦。

    另外,医学专家提醒那些患有心脏病但症状很少表现出来的人要高度注意,每年都有很多伦敦马拉松大赛的参赛者由于心脏病猝发而身亡。

    刚开始跑步时健康风险最大,医生建议人们要循序渐进,将伤害减小到最低程度。

    跑步可以减肥和预防高血压病,但是跑步要严格掌握合适的“量”。我们的身体内环境,并不是短时间产生的,是在长期的岁月中,不断地与环境、生活、工作、习惯相适应产生的。

    高血压病与由病毒引起的感冒或事故造成的骨折不同,它是经过10年、20年这样长时间,一点一点对身体适应而产生的。所以要突然改变的话,身体的适应态跟不上,平衡破坏,反而会有害健康。所以说对中年以后的人,必须留心注意的首要问题是,为了不使身体衰退下去,无论如何要维持现状。跑步要以自己的方式,逐渐地提高速度。不能只考虑体力的问题,否则就会出现大的问题。中年以后的体育运动,保持轻松愉快的水平最重要。

    长跑技巧:

    一、起跑后要力争抢占有利位置鸣枪后立即跑出,应向跑道的内沿切线方向跑去,这样一个弯道会少跑3米多。适时加速、拉开,人多拥挤时可适当减速和换位。

    二、靠近内突沿跑进,靠内侧跑

    三、合理调整好跑的节奏一般是跑二三步一呼气,跑二三步一吸气,随着跑速的加快和疲劳的出现,呼吸的频率也增加,可以采用跑一步一呼气,跑一步一吸气的方法。呼气应该有一定的深度,约占肺活量的三分之一,而且要着重呼气,只有充分呼出二氧化碳,才能充分吸进氧气。呼吸一般用鼻子与半张开的嘴同时进行,冬季练长跑或顶风跑时,为了避免冷空气和强气流直接刺激咽喉,应将舌尖上翘,微微舔住上腭。

    四、“极点”的处理由于内脏器官的惰性使氧气供应暂时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再加上肌肉活动产生大量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运走,因此,跑一段时间后,就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呼吸困难、胸部发闷、四肢无力、跑速下降,产生难于继续跑下去的感觉,称“极点”。极点是800米跑时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的反应程度与训练水平高低、运动强度大小、准备活动是否充分等有密切关系。训练水平高的考生,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适应性强,“极点”现象出现得晚、程度轻、持续时间短。准备活动充分,能缓和“极点”的反应程度。当“极点”产生时,一定要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跑下去。要加强呼吸的深度,适当调整跑速,这样“极点”现象就会缓和,“第二次呼吸”也就出现了。

    五、采用领跑、跟随跑还是变速跑领跑法:如果在你这一组感到自己实力是最强,那么你就用“领跑法”。跟随法:如果觉得自己水平一般,你可以用“跟随法”,跟随跑时要用自己习惯的步长,这样可以放松省体力。变速法:如果你平时训练水平较好,而且常用变速跑法,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速度感和节奏感,采用“变速跑”跑进。

    六、顶风时最好跑在第二、三位

    七、合理分配体力一般情况第一圈400米不宜太快,但水平高的考生,前400米就稍快些,水平低就控制些,到跑完600米后,感觉体力不错,就应提前一点发出最后冲刺。

    长跑

    八、抢位和超越时必须注意安全和避免违规

    九、抢道与跑进路线不要在弯道上抢道超对手,否则你会在跑道外侧前进而多跑距离吃亏,应在跑完弯道进入直道时超越对手才有利。进入弯道后,尽量沿一道内侧跑进。

    十、可在最后150~200米处进入冲刺跑开始前不要被对手拉下。冲刺时尽力加大摆臂动作,加快步频和加大幅,以最快速度冲过终点,不要回顾旁人。

    十一、冲过终点后尽快离开跑道,防止冲撞,以免受伤,不能马上就去坐下休息,停下后自己在慢慢的活动活动。

    十二、在800米跑中应注意采取如下几点合理的战术第一,一般情况下,实力相当时,应竭尽全力争取排序靠前。第二,水平明显有差距,应在正常发挥的同时注意节省体力。第三,出场较迟时,应根据前面考生的比赛或考试成绩来确定自己考试时的策略(只要超过前者即可,不必用力过度)。临场战术制定后,应根据战术要求反复进行训练,使考生对800米跑的速度、节奏有良好的感知能力,形成较好的控制能力了。

    十三、跑1500时,尽量跟在第一或第二的后面,那样不觉的累。

    十四、要想出成绩,一定要勤练不要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