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获百万补偿 草菅人命岂能私了

    日前,湖北女子结扎致死引发社会关注!湖北女子结扎致死官方居然用100万掩口费买断家属追债权利,据沈红霞丈夫程世雄称,家属获得100万补偿金,条件是“自愿放弃责任追究”。湖北女子结扎致死造成医疗事故,应当追加防范于未然。怎能一个私了就掩盖?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

    有媒体报道,3月19日,湖北省通山县42岁妇女沈红霞在当地计划生育服务指导站做结扎手术后死亡。这是一台针对当地许多已孩妇女的输卵管绝育术,沈只是众多计生对象之一,她的死被当地描述为“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意外死亡”。据了解通山在湖北计生工作考核中倒数第一,有官员被免。

    据其家属描述,事发后该县计生部门与家属签订了“补偿协议”——家属在拿到100万赔偿款后,“自愿放弃责任追究”。但当地县委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表示,这笔钱不是从政府部门的财政拨款中出,协议也非政府签订,而是由当地计生部门下属的计划生育指导站签订,并出这笔钱。

    对于家属获得的100万元“补偿”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能确定这笔钱不是从政府部门的财政拨款中出,协议也非政府签订。而是由当地计生部门下属的计划生育指导站签订,并出这笔钱,沈红霞的结扎手术也是由该指导站做。”

    至于出这笔钱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作为赔偿的钱。钱数的确定有可能是挂靠其他事故而定。对于其他方面的疑问,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会尽快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政府责任绝不仅仅是金钱补偿,不能用钱来“摆平”,更不能用钱来“封口”,尤其是这种涉及生命权的事件。拿公家的钱(从广大的工薪阶层身上盘剥的血汗),去赔偿个人的失误.谁给的权利?

    虽然计划生育既是国策也是法律,但前提是要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公民有权选择更适合自身的节育手段。通山县计生部门不仅违反了公民知情选择权,而且严重忽视当事人无法进行手术的事实,这是造成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因此该县计生部门涉嫌渎职。如此,在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与受害人家属签订的“补偿协议”,就让人看不懂。

    首先,根据该县官方的说法,赔偿款“不从政府财政中拨出”,这种说法似乎站不住脚。因为,即便签署协议的主体是计划生育指导站,该站虽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但仍属于享受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这类单位的大额支出必须经过政府财政。如果这次的赔偿不从财政中出,那是从哪里来的呢?

    其次,如果死亡属医疗事故或意外事件,那么,100万的赔偿数额显得过高,而且赔偿责任主体应该仅是手术实施单位——县计划生育指导站。但县计生部门一位负责人却在与受害人家属签署的“封口”协议上签名,这又是为什么?

    如果该事件确实存在强制结扎的违法情况,那该县计生相关部门承担的应该是行政责任,经办人员承担的就是渎职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不同,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不能仅凭“协议”就可以“摆平”。

    政府责任绝不仅仅是金钱补偿,不能用钱来“摆平”,更不能用钱来“封口”,尤其是这种涉及生命权的事件。希望当地政府及其上级部门正视问题,查清事件真相,依法追究事故责任人,给受害者公正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