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 细数女性结扎后的副作用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湖北女子结扎致死?岂不是太恐怖了吗?结扎变成了终结女性的生命,结扎到底是好还是坏?谈谈女性结扎后有什么副作用,结扎过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股城网报道,3月19日,湖北省通山县42岁妇女沈红霞在结扎手术后死亡。

    这是一台针对当地许多已孩妇女的输卵管绝育术,沈只是众多计生对象之一,她的死被当地描述为“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意外死亡”。

    外界盛传的一起背景事件被当地官方证实:在去年湖北省计生工作年度考核中,通山县排在全省倒数第一,县计生局局长吉世贵被免职。传闻称,为此,该县发动大量干部下乡搜捕超生妇女前去结扎。

    传闻还称,事后当地部门出150万“封口”。而据死者丈夫透露,家属获得的“补偿”是100万,分两次给付,条件是“自愿放弃责任追究”。

    回乡奔丧被计生部门盯上

    站在残垣野草前,沈红霞浅浅地笑着——那是她在温州打工时的一张留影,几年前的夏天拍的,她那时肯定想不到,这会成为她呈给世人最后的微笑。

    程世雄手攥妻子生前的几份医院检查报告,反复向人们诉说“冤屈”:“我妻子检查过,她是不能结扎的。”

    做完结扎女子大出血死亡

    3月19日上午11点多,由程世雄开车载着妻子,来到位于县城的计划生育服务站,程柳细为照顾弟媳也随车同行。

    程世雄则说,“那天计生干部一行人到我家来找,我把车藏起来了,他们到我楼下找不到人,就说你们跑不掉的,不结扎法院会怎样怎样的,就这样,我老婆被吓住了。”

    程世雄说之所以带妻子去计生站是“被迫”,“我说我配合你们的工作,再去做一次检查,如果不能结扎就绝对不能搞。”

    程柳细回忆,当天在计生站结扎的有五六个人。

    近一个小时后,沈红霞被推出手术室,“下午两三点钟隐隐约约有点血,五点多开始大出血,把被子全都染红了。”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
    湖北女子结扎致死

    为什么这次的结扎却终结了沈红霞的生命?

    女性结扎后会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和副作用?

    自从1951年William医师提出结扎可能影响到月经状况后,结扎后症候群就一直是许多人争议的课题,一般认为的结扎后症候群包含了月经出血增加,经期间不规则出血、性生活问题、情绪不稳、经前症候群加重等等,甚至有的医师因为怕病人发生结扎后的问题,而建议她们采取子宫切除的方式做永久避孕,现在听来虽然有点匪夷所思,不过也能想见这个问题有多么令人困扰。

    会造成结扎症候群的原因,有的人推测是在做结扎时,可能会破坏部份进入卵巢的血管,来自脑下垂体刺激卵巢的荷尔蒙就可能会减少,所以卵巢的工作会有不正常的现象。

    有关结扎后遗症的研究相当多,以往许多认为结扎会造成问题的研究并没有把年龄、体重、有无生产、先前使用避孕药的状况、结扎多久,结扎的方式等等列入考虑,近年来一些比较严谨的研究发现差别并不明显,例如2000年美国学者HerbertB探讨了9514位结扎的女性,结果发现,结扎后的女性在月经的间隔及月经与月经间的不规则出血现象并没有比较多。台湾有不少人在产后一、二天就做结扎手术,但是生产后,约有50%到80%的人可能发生程度不一的产后沮丧,更有7%至30%的人会有产后忧郁的现象,有些人就会把情绪上的问题归咎于结扎,其实两者一点关系都没有。不过一项由德州医师在1998年研究一些较年轻就做结扎或是本来结扎意愿不强的病人却显示,她们在结扎后虽然因为不用担心怀孕,在性生活方面比较满意,但是有21.9%表示反悔,1/3有不等程度的月经异常,易怒、忧郁、腹痛、背痛、疲倦也是常见的症状,也就是说,如果你原本就不是非常想做结扎或是年轻未多加考虑,结扎之后,发生问题的机会可能真的会比较高一些。

    有些统计指出,结扎过后因为一些妇科问题而需要切除子宫的机率比一般人高,事实上,有许多人不想再生小孩的是因为有一些相关的妇科疾病,例如子宫肌瘤、高龄、凝血功能不好、或是发生过产后大出血等等,在结扎后这些问题可能才是需要切除子宫的原因,而不是结扎本身。结扎后,子宫对于某些人而言会从生育器官变成麻烦制造者,而一些月经相关的不适就可能变得比较不能让人忍受,所以手术的机会自然会增加。除此之外,会选择用手术结扎的方式来避孕的人,将来也可能比较会考虑用手术方式来解决其它的妇科问题。

    虽然到目前为止,研究的结果没有明确的结论,不过大部份的学者认为就算真的有结扎后症候群,也只是非常少数的人受到影响而已,其实结扎也有一些附带的好处,有愈来愈多的研究显示它或许可以减少卵巢癌的机会,可能是因为手术改变了局部的荷尔蒙状态,或是血流的阻断减少卵巢接触致癌基因的机会。

    从上面的说明可以知道,结扎发生后遗症的机会非常低,不过到了考虑结扎手术之前,尽管医师解释再多,还是有许多人怕这些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为那些不太确定,而且可能性不高的结扎后并发症烦心,而且应该要充份与医师沟通手术的危险性、好处、以及你的家庭、子女、身体一般状况到底适不适合结扎,以免手术后一段时间又后悔,到时候要再接通,可得大费手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