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撒切尔夫人逝世 1982跌倒在人民大会堂石阶曝光

    4月8日,撒切尔夫人逝世,享年87岁。据悉,撒切尔夫人逝世是因为中风导致,平常也病痛缠身。撒切尔夫人逝世,英国首相官邸、英国议会和白金汉宫等建筑物当天纷纷降半旗志哀。此前,英国剑桥大学公开了撒切尔夫人一些密件,也揭开了1982跌倒在人民大会堂石阶的内幕。

    4月8日早晨,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因中风逝世,享年87岁。

    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蒂姆·贝尔和撒切尔夫人的子女发表简短声明说,她逝世时“很平静”,希望人们不要赠送鲜花,而代之以向医疗和慈善机构捐赠。

    撒切尔夫人遗嘱表示,不希望举行国葬。英国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将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规格与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和戴安娜王妃的葬礼相同。

    属于英国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于1979年到1990年间担任英国首相,是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19世纪初以来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英国首相官邸、英国议会和白金汉宫等建筑物当天纷纷降半旗志哀。不少民众在撒切尔夫人生前伦敦住所前放置鲜花来纪念她。

    撒切尔夫人四访中国

    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问中国,并于1984年在北京代表联合王国和时任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1982跌倒在人民大会堂石阶内幕曝光

    1982年9月24日,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会面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时跌倒在石阶前。有人把撒切尔夫人跌倒象征为英国倒下。但是,这毕竟是象征。究竟撒切尔夫人为何会跌到在石阶前的呢?

    英国剑桥大学撒切尔档案馆公开一些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私人文件,提及“铁娘子”1982年首访中国时面临的一些纠结。

    解密的逾400份文件,其中包括撒切尔夫人到北京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讨论香港前途问题的针锋相对内容。1982年9月24日,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会面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时跌倒在石阶前。私人文件曝出内幕,原来撒切尔在会上曾遭邓小平厉言相对以致心神恍惚。邓小平在会上提出要防止有人在1997年香港回归前制造混乱,更点名警告香港汇丰银行“没有人知道它发行了多少货币”;表示若有混乱,“将被迫考虑在何时用什么形式收回主权”。

    撒切尔赞赏邓小平

    1984年,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并在12月19日与中国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英国政府在声明中承诺,1997年7月1日把香港主权归还给中国。

    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前夕,对于她的谈判对手邓小平,撒切尔夫人评价说:“我赞赏邓小平的智慧。”尽管伤感,撒切尔夫人强调说,英国人不该对香港回归耿耿于怀,因为已经到了“中国人接手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