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交部谈朝鲜局势:战争是否将打响何时爆发?

    股城网讯:半岛局势告急,朝鲜态度一再声张强硬,美韩等国步步逼近,战争是否将打响,何时爆发?中国如何自处?一个个的问题围绕着半岛局势铺天盖地展开。海内外密切关注着。

    据记者了解,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6日晚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他说,中方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中方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中方呼吁恢复六方会谈,重回对话轨道。

    而潘基文则表示对朝鲜半岛局势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局势尽快降温,避免失控。联合国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分析人士表示,王毅的表态堪称中国对朝政策和对目前局势的风向标。其引人关注之处在于:一是其使用了鲜明的外交语言;二是特别强调中国利益不能受损;三是针对朝鲜的意味比较浓;四是坚决反对战争再现。

    分析人士称,从去年朝鲜火箭发射以来,中国对朝鲜局势日益关注:从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关切”,到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朝鲜重启核设施一事表达了遗憾,再到另一位发言人华春莹曾代表中国政府,对朝鲜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至今,则是严正声明“不允许”。态度的变化预示着中国对半岛局势判断的升级,也说明中国外交高层的担忧在加剧。

    专家学者认为,虽然王毅提出反对任何一方的“挑衅言行”,似乎对朝鲜和美韩各打五十大板,但对关注半岛局势的专家学者而言,这种表态有更多针对朝鲜的意味。

    日前援引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已将两枚中远程导弹放置在移动发射架上,并将它们藏在东海岸。此举或将威胁到日本或美国太平洋基地。

    英国、俄罗斯等国外交部5日证实,朝鲜外务省已通报外国驻朝使馆,“建议”考虑在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情况下撤离使馆人员可能性。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应坚持对话解决问题。

    此前朝鲜外务省在通报时表示,鉴于美国不断增大对朝鲜的威胁,目前局势非常紧张。目前不是朝鲜半岛是否爆发战争,而是战争何时爆发的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说,莫斯科正在“认真考虑”这一建议。俄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保持克制,绝不接受任何加剧事态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