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岳阳禽流感致一名商人身亡 诊断与鉴别诊断

    岳阳禽流感。湖南省岳阳市疾控部门3日发布,在该市不治身亡的一名新H1N1流感患者,发病前曾往湖北武汉出差。昨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官旭华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岳阳死亡病例,感染的是普通流感,而不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市民无需恐慌。

    岳阳禽流感
    岳阳禽流感

    记者问:什么是新甲型H1N1流感?什么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

    官旭华: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新甲型H1N1是其中一种亚型,属常见的流感之一,轻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状轻,5-7天可恢复。少数重症者可发生并发症并死亡。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起病急,症状重,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病死率远高于新甲型H1N1流感。

    记者问:两者在疫情防控上有何区别?

    官旭华:新甲型H1N1流感由于在我国已流行多年,国家已经将其纳入普通流感管理,注射流感疫苗就可以预防,一般患者居家治疗即可,不需要住院隔离治疗,不需要对传染源进行追踪,也不需要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特殊管理措施。

    但人感染H7N9禽流感属全球首次发现,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来源也不清楚,国家对这种疾病的传染源的管理措施十分严格。针对这一疾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最近下发了一系列的防控工作方案,这些措施只适应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地区,不适用于甲型H1N1流感。

    湖南感染新H1N1流感死亡患者,即使发病前曾来武汉,并不代表武汉市发生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市民不必恐慌。

    今年50岁的死者张某某,祖籍福建省,近段时间在岳阳经商,发病前曾往湖北武汉出差。据参与抢救治疗的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3月26日上午,张某某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时,出现发热、高烧、咳嗽等症状,医院当即对其进行流感治疗。当天中午,张某某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3月27日,岳阳市疾控部门通过对张某某流感病毒采样分析后,确诊其为新H1N1流感。疾控部门在对其进行抢救的同时,对住院病房进行综合消毒,并对其陪护的家属进行隔离观察。岳阳市疾控部门负责人介绍,4月1日,张某某不治身亡。经过几天观察,目前,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没有发现感染新H1N1流感症状,死者家属还在隔离观察之中。

    卫计委公布H7N9禽流感临床表现及诊疗方案

    (一)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二)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三)易感人群。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

    (四)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三、临床表现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

    (一)一般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二)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患者多有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减少,并有血小板降低。

    2.血生化检查。多有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肌红蛋白可升高。

    (三)胸部影像学检查。发生肺炎的患者肺内出现片状影像。重症患者病变进展迅速,呈双肺多发磨玻璃影及肺实变影像,可合并少量胸腔积液。发生ARDS时,病变分布广泛。

    (四)预后。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预后差。影响预后的因素可能包括患者年龄、基础疾病、合并症等。

    四、诊断与鉴别诊断

    (一)诊断。根据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诊断。在流行病学史不详的情况下,根据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特别是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可以诊断。

    1.流行病学史。发病前1周内与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接触史。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