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ars元凶系菊花蝠 果子狸无辜背负10年罪名

    股城网讯:SARS元凶系菊花蝠?果子狸含冤10年原来罪魁祸首是菊花蝠,SARS元凶菊花蝠,当初果子狸被冤枉了。其实,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传染的。SARS元凶菊花蝠,禽流感的元凶又是谁?

    追缉十年未果的SARS元凶昨日终于曝光,据央视报道称,香港大学医学院某教授潜心追踪SARS元凶十年,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中华菊花蝠”。其实菊花蝠真名为中华菊头蝠,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中型菊头蝠;毛色为橙色、锈黄至褐黄色;眼小耳大,耳朵有对耳屏,下缘凹陷,与盛开的菊花十分相像,因此得名。

    SARS元凶是菊花蝠这件事,其实在技术层面也是有理论支撑的。据了解,在哺乳动物中,蝙蝠是狂犬病病毒、尼帕病毒、汉塔病毒等许多动物源病毒的重要宿主。而中华菊花蝠被实验证明,可能有助于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动物,包括人类。

    说完SARS的元凶菊花蝠,我们就看看最近正在顶风作案的“H7N9禽流感”,最新消息指出,继上海、安徽之后,江苏省再确认4例“H7N9禽流感”,但目前对于“H7N9禽流感”的来源,相关部门却表示尚未可知。

    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流感病毒颗粒外腊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植物血凝素(即H),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H又分15个亚型,N分9个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这个病毒的生物学特点、致病力、传播力,还没有依据进行分析判断。

    小编提示,对于H7N9预防措施可从以下几点动手实践:

    1、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流感疫情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等等预防措施。

    新闻背景:

    #非典十年#【香港专家:果子狸含冤10年蝙蝠才是SARS病毒元凶!】十年来潜心研究“非典”的香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袁国勇称,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种名叫“中华菊头蝠”的蝙蝠,当初果子狸被冤枉了。其实,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传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