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ars元凶是菊花蝠 果子狸要报仇应爆菊花蝠菊花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sars元凶当成果子狸,但原来元凶是菊花蝠。3月31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新闻,称果子狸含冤10年,菊花蝠才是sars元凶。有人为果子狸感到心痛,建议它应该找sars元凶菊花蝠报仇。不过,也有人质疑央视调查结果,并揶揄央视,称sars元凶是中华菊头蝠,不是“菊花蝠”。

    sars元凶
    sars元凶

    3月31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果子狸含冤10年蝙蝠才是非典病毒元凶”新闻,消息称,非典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种名叫“中华菊花蝠”的蝙蝠,当初果子狸被冤枉了。

    央视新闻称,其实,果子狸只是非典病毒的中间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传染的。这则消息援引自“十年来潜心研究非典(sars)的香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袁国勇”。

    报道惹质疑

    然而,这则消息用词的准确性却被专家质疑。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策划总监、科学松鼠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张劲硕,用自己的认证微博账号“@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留言称:2005年,我们研究组就已经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披露蝙蝠是类非典冠状病毒的携带者,而且那是中华菊头蝠,不是“菊花蝠”。留言末,张劲硕也开玩笑地吐槽道:“菊花你个头啊!”

    张劲硕浅显易懂的释疑引发网友关注,人们纷纷表示“欢乐地转载”。网友“芸猫朵”称:“果子狸被冤枉了这么久,终于洗刷冤屈了!”网友“大鱼的桃李年华”则开玩笑说:“是中华菊头蝠啊,央视你又调皮了!”

    吐糟:果子狸要报仇应爆菊花蝠菊花才对

    正所谓,有仇不报非君子,果子狸被冤枉十年,可是真凶菊花蝠却一直逍遥法外,这是多么怒火的事。菊花蝠做了坏事又不承认,让果子狸受了这么多苦,菊花蝠是时候要报仇了。

    既然菊花蝠如此喜欢菊花,建议果子狸采取爆菊花的方式来报复,到时自然什么仇恨都可以解决了。不过,在爆菊之前,最好帮菊花蝠清理干净先。

    补充:美国《科学》杂志相关报道摘要

    在2002到2003年间,非典(SARS)在中国南方爆发。非典病原体——非典冠状病毒的来源还未找到。我们在此公布,蝙蝠物种是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并与非典疫情的爆发脱不开干系。

    在医学上,这些病毒被称作类非典冠状病毒,和从人类或果子狸身上提取的非典冠状病毒相比,它们具有更强的遗传变异性。人体和果子狸身上分离出的非典冠状病毒可以与类非典冠状病毒群体共存,这表明,引起非典疫情的病毒是一种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