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鲜向韩国宣战 谁会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内容提要:朝鲜向韩国宣战谁会是笑到最后的赢家?朝鲜向韩国宣战,韩国不以为然太轻敌。朝鲜政府30日宣布,与韩国正式进入“战时状态”。不过,韩国政府似乎不以为然。认定朝方玩“文字游戏”,“新瓶”中装的还是老一套威胁的“旧酒”。

    朝鲜政府30日宣布,与韩国正式进入“战时状态”。不过,韩国政府似乎不以为然,认定朝方玩“文字游戏”,“新瓶”中装的还是老一套威胁的“旧酒”。

    朝宣布韩朝进入战时状态

    朝鲜中央通讯社30日播发政府声明,宣布“从现在开始,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双方所有事务将以战时原则处理。”

    朝中社说,朝鲜半岛长期以来“非战争、非和平”的状态终于结束,任何挑衅将触发一场“全面冲突与核战争”。

    朝鲜战争两方1953年7月在板门店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然而,停战意味临时休战,不意味和平。理论上,朝鲜半岛过去60年来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朝鲜和韩国及其盟友美国近来激烈交锋。朝鲜认定,韩美本月两场军事演习针对朝鲜,演练对朝攻击,意图先发制人。韩美辩称,演习属防御性质。不过,美国28日首次派遣B-2型隐形战略轰炸机从本土“奔袭”朝鲜半岛,模拟投弹后返回美国,示警意味强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9日回应,“清算”美国的时机已到,下令战略火箭部队备战,随时准备打击美国本土及其海外军事基地,目标直指韩国和日本。

    韩美军演先前触发朝鲜高调反击。朝鲜政府本月宣布,《朝鲜停战协定》以及朝韩签署的所有双边和平协议不再有效。

    不过,关联朝方30日“宣战”声明,韩国政府似乎并不当真。“这一威胁其实没有新意,只是一系列挑衅性威胁的一部分,”韩国统一部说,双方经贸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当天早晨运行正常,韩方人员依然获准进入园区。

    韩国国防部说,军方在两国边境地区没有发现朝方异动。美国政府作出类似评估。

    朝鲜宣战不会真正动手?

    韩国军方官员先前说,韩美演习结束后,韩方希望美国在朝鲜半岛保留“核威慑”,可发射携带核弹头导弹的潜艇是首选。美国先后派出B-52型轰炸机和B-2型轰炸机现身军演,展现空中远程核打击能力,似乎有意回应韩国关切。

    大多数政治分析师相信,朝方“宣战”将停留在口头,不会真正动手,只是朝鲜半岛已陷危局,任何“错判”可能触发紧张局势迅速升级。

    美国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执行主任戈登·弗莱克长期关注朝鲜局势,认同韩国政府判断。“朝方过去数周的文字游戏已经变成表演艺术,”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已经宣布停战协定无效,在我看来,宣战也不新鲜。”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触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与俄罗斯29日呼吁各方保持合作,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我们不能眼见局势失控,那将陷入恶性循环。”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9日回应朝方“宣战”声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说,美方严肃对待这些威胁,与韩国盟友保持密切联系。

    这名女发言人同时强调,朝鲜惯于发表激烈言论和威胁,“宣战”声明符合这一模式,美国有能力保护自己和亚洲盟友。“针对朝方威胁,我们将继续采取额外措施,包括增加陆基导弹拦截系统、早期预警和追踪雷达。”

    白宫副发言人乔舒亚·欧内斯特先前在“空军一号”上告诉媒体记者,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完全归咎于朝方。不过,朝鲜认定,美国以核武器相威胁,才触发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朝核问题的肇事者,应为解决这一问题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