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治污军令状限3年剿灭四害 不是岳家军别谈军令状

    北京治污军令状,竟然将治污和军事战争挂钩了?!3月28日,北京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并且立下治污军令状。北京治污军令状要求,要在3年之内剿灭大气污染等四害,不然自愿接受惩罚。不过,有人称北京治污军令状纯属说得漂亮而已。

    北京治污军令状
    北京治污军令状

    3月28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公布了《北京市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任务分解表》。各区县各部门立下军令状,力争3年内围剿大气污染、污水、垃圾、违法建设环境“四害”,让北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郭金龙:让北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强调,北京将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让北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郭金龙指出,北京在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上,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突出表现为:人口过快增长,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资源约束越来越紧,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承载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另外,受气象条件和北京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期待更大的改善。

    郭金龙强调,当前要紧紧抓住广大群众关心的大气质量、污水、垃圾、违法建设等突出问题,整体规划,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布实施,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新的变化。

    王安顺:各区县各部门要立“军令状”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强调指出,今年以来,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对深化大气污染、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加强城乡环境建设,推进拆违打非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分别明确了近三年的行动计划和目标要求。对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职责、责任认真进行梳理,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要求,立下“军令状”,倒排工期,限期完成。对于一时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要分门别类深入研究,完善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王安顺表示,未来三年本市在垃圾、污水、造林方面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具体措施:

    69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根据《北京市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全市和各区县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削减2%;努力降低空气重污染的不利影响。

    针对今年年初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措施有所细化,由之前的52项增至69项,新增17项措施。修订后的方案内容新增“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完成变电站的选址和建设以及送配电网改造”,“削减农村炊事和采暖用散煤,放开罐装液化气供应,基本实现农村居民炊事气化。”,“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黄标车区域限行”,“完善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等17项措施。

    北京还将研究增加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收费项目,对现有收费项目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刷油漆、干洗店等,是北京市针对PM2.5治理大气污染,给自己增加的一项减排任务。今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挥发性有机物全年减少8000吨。

    今年,公交系统将示范运营欧六标准公交车。

    三年260亿资金投入污水处理

    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决定利用3年时间建设完成4大类工程,实现首都水环境的根本好转。

    一是再生水厂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全市计划新建再生水厂47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二是配套管线建设。全市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290公里。三是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全市计划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14处。四是临时治污工程建设。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通过上述四大类工程建设,北京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每天398万立方米提高到626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将由83%提高到90%。

    记者了解到,三年行动方案实行大概需要260多亿的资金投入。按照区域划分,中心城区将投入180多亿,郊区投入80多亿。目前资金投放主要有四方面来源。一是市民平时交的污水处理费。二是政府的补贴和今后加大投入。三是希望一些企业能够带着资金投入到污水治理建设中来。四是启动融资平台,筹措资金。

    法建设近期将现“0”增长

    北京从昨日起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目标是坚决遏制新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实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0”增长的目标。同时,分阶段逐步拆除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

    据了解,在农村集体土地、农民宅基地上,在市属企事业单位用地内、低密度居住区中已经形成了大量的违法建设,全市河道、行洪区中也存在相当数量的违法建设。经过排查,北京市违法建设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约有140万平方米。这些违法建设是不同历史阶段发展的产物,成因复杂,必须根据违法建设的发生时间、所处位置、现状用途等情况进行分类处理,采取多种方式逐步拆除。

    北京市政府将成立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区县主要领导作为本地区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具体落实制止和拆除违建工作。

    2015年垃圾资源化处理比例达70%以上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首都环境建设的工作意见》,北京将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到2015年,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垃圾焚烧、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比例达到70%以上,填埋处理比例降至30%以下。新增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能力1750吨/日、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能力150吨/日、渗沥液4320吨/日、建筑垃圾400万吨/年,完成253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任务。

    据了解,今年将通过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实施交通秩序整顿、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治理旅游秩序、打击违法建设、加强市容环境管理、开展环境问题源头治理、提升区域环境建设水平八个方面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环境建设整体水平。

    看法:不是岳家军就别谈军令状

    军令状泛指接受某项重大任务后写的保证书,表示如果不能完成任务,愿依军法治罪。

    立军令状,贵在自我加压,不留后路。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立军令状是有极大风险的,因为军中无戏言,立下军令状,白纸黑字,那是要兑现的。但是,北京所谓的治污军令状注定只是一个忽悠百姓的把戏。

    北京立下军令状,要求在3年之内围剿大气污染等四害,若然完成不了任务就接受处罚。实在好笑,天朝这么多年来,从未试过有官员因为治理大气污染未取得实质成效而被罚的,显然,北京的官员领导也不会成为例外。

    不要以为北京是首都,就一定会重视环境保护,北京作为一个大城市,也一样为了发展经济,不惜牺牲环境,一边治理环境污染,一边牺牲环境,还说下军令状,这不是很好笑吗?

    现在的官员,有多少个是真心为民着想的?现在的官员,有多少个是真心保护环境不被污染的?现在的官员,有多少个是听从军令,执行到底的?这不是岳家军,所以不会存在违者必砍,所以那些官员也不会害怕什么的。

    无疑,北京的决心是很伟大,坚定要围剿大气污染等四害,可是这只是可望不可即的,短期之内根本不会成功。无疑,即使到时北京未能完成任务,涉事负责人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这军令状只是空摆着而已。既然如此,还谈什么立军令状?浪费口水与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