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鲜准备攻击美国 讨论:中国会否再次抗美援朝与美国

    据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宣布,朝鲜准备攻击美国,消息瞬时牵动全世界。有人说,朝鲜准备攻击美国,倘若真的开战,朝鲜不就找死吗?不,也有人说,朝鲜准备攻击美国,可能有大国撑腰。对此,就有一个疑问,倘若朝鲜美国开战,中国是否会再次抗美援朝呢?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6日宣布,包括战略导弹部队和远程火炮部队的野战炮兵集团进入"战斗工作状态","目标为美国本土、夏威夷和关岛"。

    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军已做好准备,可以应对朝鲜的任何行动。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利特尔对新闻媒体说,美国国防部非常严肃地看待此事,美国军队已做好准备应对任何紧急情况。

    美国媒体报道称,朝鲜声称要向关岛、夏威夷和美国本土发射火箭,以报复美国B-52型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不过专家认为,朝鲜的火箭并没有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

    这是平壤朝鲜针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出的一系列威胁中最新的一次。朝鲜是在韩国总统朴槿惠在纪念三年前韩国海岸巡逻艇被炸沉事件的仪式上讲话后发出新的威胁的。

    姑且无论朝鲜是基于什么目的攻击美国,无可避免的是,朝鲜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张了,随时擦枪走火。大家都知道,中国、朝鲜、美国三国关系非常微妙,尤其是中国与朝鲜。既然朝鲜准备攻击美国,那么中国的态度又是什么呢?

    讨论:中国会否再次抗美援朝与美国再决雌雄?

    朝鲜与美国之战似乎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切实需要考虑,一旦朝鲜爆发战争、或者美国攻击朝鲜、朝鲜攻击美国,中国怎么办?

    有人说,中国应该如同当年抗美援朝一样,和美国在半岛再决雌雄,因为无论如何,这是唇亡齿寒的事情。

    事实上,这恰好也是朝鲜一再语气强硬、一再向核武国家前行的最大保证。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当年的美国与中国、前苏联是意识形态的对抗,但是现在,前苏联已经解体,中国的社会正在转型,中国与俄罗斯都已经融入世界市场经济一体化,政治与文化的交流都在进行。意识形态对抗虽然没有完全解除,但是远没有当时那么强烈。

    更为重要的是,朝鲜现在虽然在对抗韩国与美日方面增加了核武的利器,但是这把利器也是双刃剑,谁也不能保证其将来到底会不会伤害中国;谁也不能保证朝鲜由于这把利器引发战争而把麻烦带给中国。

    所以,中国应该和其他国家一道,消除朝鲜的核武这把利器——至少在别人消除的时候,中国不能阻止。

    当然,无论如何,一旦美国与朝鲜动武,中国应该陈兵中朝边境,遏制战火的蔓延,只要战火不至于烧到中国,中国不应该过于阻止。但是,中国也要防止美国对于朝鲜的过于改造,消除核武就已足够,不能过度屠戮百姓,不能干涉朝鲜内政,不能强求北朝变成南韩。一旦北朝变为南韩,美国在陆地的推进就大大前进一步而直逼中国边境了。

    中国一方面应该支持朝鲜核武器的消除,但是也要阻止北朝就此变为南韩。更要防止美日在钓鱼岛向前推进,需要防止越南、菲律宾借机向南海推进,还需要防止印度就此向南海前进、向藏南推进。

    这个度比较难以掌控,随着局势的越来越复杂,2013年,真正考验中央政治智慧的时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