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原工学院爆炸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预防远胜于"治疗"

    股城网报道:中原工学院爆炸致1人死亡,12人受伤。据目击者称,中原工学院爆炸现场状况惨不忍睹,面包房大门被炸碎,杂物飞出十几米远,有几名学生被掀飞到草地中。中原工学院爆炸事件再次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中原工学院爆炸(相关图片)
    中原工学院爆炸(相关图片)

    27日下午18:30左右,中原工学院南校区北苑一面包房发生爆炸,有几名学生被掀飞到草地中。据悉,郑州中原工学院发生爆炸导致1人死亡,1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煤气泄漏引起爆炸。

    事发后,校方、消防、公安、医疗部门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施救,新郑市主要领导及中原工学院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医院协调救护事宜。

    据称,爆炸后有火苗窜出,消防官兵赶到后迅速展开救援,截止21:30,明火已被扑灭。随后,北苑已经开始供电,据从事故中逃出的一名面包房工作人员反映,可能是因为煤气罐漏气引起爆炸。

    27日晚上11时左右,新郑市回应称,3月27日下午18点53分,中原工学院校园内一外租经营户发生意外事故,导致1人死亡,1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煤气泄漏引起爆炸。事发后,校方、消防、公安、医疗部门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施救,新郑市主要领导及中原工学院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医院协调救护事宜。

    两名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28日中午,记者在中原工学院校区内看到,事发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爆炸区域上方被盖上了塑料布遮挡。事故面包房所在的商务楼区10多家商店,也已关门停业。新郑市龙湖派出所多名警官告诉记者,包括面包房负责人在内的至少2名相关人员已被控制,留置询问。

    该校后勤处处长王学锋向记者说:“这次事故对学校震动很大。”对于事故原因,王学锋表示,据目前了解,当日18时40分时许,该面包房刚接换了液化气,随即有员工发现液化气罐在漏气。人员还未完全来得及撤出,就发生了爆炸。

    “中原工学院爆炸”事件反思:

    校园安全教育要“活起来”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舆论关心的话题之一,一旦发生什么安全类的事件,“校园安全”这个话题就会被无限放大,过后却“烟消云散”,更多情况还是无功而返,白与黑,是与非,更多的时候却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就这样在沫星横飞中被湮灭……

    生命高于一切。这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要真正落实到细微之处。在校舍的建设、使用和管理中,必须始终坚持这种思想,尽力做到没有任何安全隐患,不留下任何安全死角,千万不能视隐患而不见;在学生的教育中,必须将生命教育贯穿在整个教育中,不但要他们有崇高的生命意识,而且拥有应急救险的技能。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灾难的发生,也才能在不可避免的灾难来临时,能从容应对,而不至于走投无路、惊慌失措。

    预防远胜于“治疗”

    平日里松松垮垮,直到出现安全隐患后,才进行大规模整顿。这种始终被动地跟在事故后面跑的状态,让学校管理工作疲于奔命。台湾中正大学学生事务处学务长杨士隆说:“事后处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加强防患意识,预防永远胜过‘治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保卫处处长王有洪表示,我国高校现有的应急管理机制,着重“事后处理”,轻视“预案管理”。完整的应急管理体制,应包括事前预防、事中处理、事后总结三个阶段,“但传统的观念,使我们更注重‘惩治’而忽视‘防范’。”

    “自本世纪初,专项预案在各高校逐步建立,但实际上,各部门缺乏组织协调和实战演练。”据王有洪介绍,以北京某工科院校为例,该校于2005年底出台了“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内容包括地震、火灾、化学用品、食物中毒、传染病疫情、非正常死亡等26个分项预案。然而,该校只进行过一次学生宿舍火灾逃生演习,仅涉及到保卫处等几个部门,各职能部门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协调和配合,则从未进行过演练。

    “硬件与财务损失尚可弥补,而一旦发生人身安全伤害,生命的损失将无法挽回。”与会专家表示,采用预防理念和预案管理,才是建立安全应急机制的着重点和基本原则,也是将安全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的长效方法。

    相关提醒:

    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罐

    昨日,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螺丝瓶本来就有设计缺陷,如果再超期使用,钢瓶护罩对瓶体保护不好,瓶内腐蚀到了一定程度,瓶口容易漏气,如果液化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5%时,遇到明火极易爆燃。

    对于居民在使用液化气钢瓶过程中常见的很多错误,消防部门提醒,切勿将液化气罐倒置、平躺,或者用火烤、加热气罐,否则液化气液体会进入调压阀,发生火灾事故。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melody_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