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重庆红卫兵墓园清明节开放 墓园工作人员否认传闻

    【传重庆红卫兵墓园清明节开放】传“重庆‘文革’红卫兵墓园今年清明节将开放”对此消息墓园工作人员否认传闻,因墓园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目前未对外开放。墓园里埋葬着上百名红卫兵和造反派,他们基本上都是在1967年5月至8月间被打死的中学红卫兵和重庆厂矿企事业单位的工人造反派,年纪大的多在十几岁或二三十岁,最小的仅11岁。

    重庆红卫兵墓园
    重庆红卫兵墓园

    向来实行封闭管理的红卫兵墓园,将在清明节期间对市民开放,此消息引发强烈关注。本报记者向墓园管理方求证此消息时管理员称:红卫兵墓园年久失修,墓碑风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一直以来实行的是封闭管理。网上有关“清明期间对市民开放”的说法不准确,至于有无修缮计划、开放打算,该工作人员表示“难以回答”。

    2013年3月27日,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公园内的“文革”红卫兵墓园曾是重庆“八一五”公墓,已成了全国唯一见证重庆大规模武斗的坟墓。改名后的“文革”红卫兵墓园,于2009年被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从背景资料中获悉,该墓园成为文保单位,经历了一系列坎坷,幸赖众多有识之士的努力。如果开放红卫兵墓园仅仅是为了让死者家人寄托哀思,让受迫害者发泄心中积怨,让其他人收获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那开放的意义就很有限,也会大大降低其文保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