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隐性负债约近11万亿 谁动了中国的资产?

    内容提要:中央隐性负债约近11万亿,我们真的负债这么多?我们每年还要买近一万亿的美国日本的国债又怎么说?中央隐性负债约近11万亿,中央差谁的钱?不懂,哭穷是为了整广大农奴吧。据国内媒体称,中国政府债务规模在相同发展类型国家中,债务水平较高。中国政府隐性负债的总规模约近11万亿。

    中央
    中央

    据国内媒体称,中国政府债务规模在相同发展类型国家中,债务水平较高。中国政府隐性负债的总规模约近11万亿。

    据北京商报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2013年3月5日表示,目前我国中央债务规模在7.7万亿元左右,地方债在10.71万亿元,考虑到部分地方债存在一定浮动性,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18万亿元之间,整体风险可控,但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然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称,评估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不但要看显性负债,隐性负债也是一个天文数字。政府隐性债务包括政府负有担保责任或者是再出现违约情况下政府不得不使用财政资金进行最后“兜底”的各类型债务。在一定的条件下,这些隐性债务会通过违约的方式实现显性化,对银行体系造成冲击,所以仍然需要评估其对经济的潜在威胁。根据这样的定义,铁道部负债、社保基金缺口、政策性银行负债、国有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均为典型的政府隐性负债。

    2010年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3420亿元,2010年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10555亿元,当年参保离退休人员6305万人,当年全国65岁以上老人约为1.2万亿,如果实现“老有所养”的全民养老目标,当年养老保险支出将扩大1倍以上,达2万亿以上,当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8000亿。从人口结构比例看,当前我国的劳动人口比重已越过高峰期,养老保险基金偿付压力会越来越大;按当前预期平均寿命73岁计,全国仅65岁以上老人养老保险支出亏空静态累计就达5.6万亿以上;截止2010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节余1.54万亿,静态缺口达4万亿。铁道部已明确披露,2010年年末,铁道部负债总额为18918亿;截止到2009年年末,三大政策性商业银行的债券发行量为45409.4亿,国外负债为711.80亿,两者相加46121.2亿。

    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时剥离不良资产规模为1.4万亿元,按照银监会公布的《2006年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情况表》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68.61%的处置进度,还存在约4394.6亿元的债务尚未处理。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至少存在约4万亿元缺口。这意味着我国隐性债务的总规模约为10.94万亿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