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聋子听见哑巴说瞎子看见了爱情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这是谁说的瞎话?不,这是官方消息。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而且下浮并没有限制。对此,有人认为是惠民措施。不过,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有可能吗?这大概也是聋子听见哑巴说瞎子看见了爱情式忽悠罢了!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社会上盛传今后铁路运价调整会像油价一样频繁,铁路客运价格甚至会贵过运输旺季的飞机票价。

    前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回应,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运价管理方式没改变。

    曹长庆说,铁路作为公共交通设施,是重要基础产业。铁路运价既关系到铁路正常运营发展,又关系到群众日常出行和切身利益。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管理方式没改变。

    此外,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票价不会出现上浮,票价的下浮并没有限制。

    据了解,现行铁路运价管理方式是依据《价格法》和《政府定价目录》,由国务院价格、铁路主管部门管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对于火车票价的不同说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交通运输部的说法与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并不矛盾。可以理解为,铁路运价仍然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对票价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但这个自主权只允许票价打折,不允许提价超过政府指导价。

    赵坚介绍,按照目前的运价管理方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给出火车票基准价,如果列车提速,铁路需要上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个价格,由国家发改委来审批。高铁的票价就是由高铁公司上报价格,最终价格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高铁公司可以在这个政府指导价之下打折,但不能上浮。

    聋子听见哑巴说瞎子看见了爱情

    首先只从字面上理解,聋子听见哑巴说瞎子看见了爱情,就是一句不可能的话。聋子不会听见;哑巴不会说话;瞎子也看不见。显然,这三者都是一个假命题。但是,这一切却发生了,足以说明爱情是多么不可能。

    显然,发改委宣称,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这也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价值决定价格,铁路票价是否上升,要看铁路经营的成本而定,倘若成本上升,必定会导致价格提高,那么,发改委又怎么敢确保永远不提价呢?

    此外,价格除了受价值决定这个因素,还受供需影响。价值规律通过价格与价值的偏离自发地调节供求关系,供大于求,价格就下落;求大于供,价格就上升。但是,发改委又怎么能事先知道市场的需求呢?既然如此,又怎么能确保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呢?

    很明显,发改委的说法,很大可能只是忽悠民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