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傲慢的洋品牌:国人还要娇纵多久?

    傲慢的洋品牌背后,是谁给了洋人的超国民待遇?傲慢的洋品牌,央视和苹果杠上了。傲慢的洋品牌,苹果真的摊上大事了?洋品牌的傲慢,源自中国消费者的娇惯。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的娇惯堪称无以复加,以致部分洋品牌给中国消费者贴了这样的标签:不差钱、爱面子。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让“果粉”们伤透了心,苹果手机对中国消费者歧视的面目昭然若揭。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苹果中国公司出了一份200多字的声明,其中虽然声称“高度重视每一位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却无一丝道歉意味,以致这份声明让网友们称作是“官方回复‘假大空’的经典范文”。

    在中国,企业对央视3·15晚会的敬畏甚至超出对某些执法部门。可是,苹果面对3·15晚会的曝光,居然安之若素,让上门回访的记者吃了闭门羹。苹果这种姿态,媒体一致批评为“傲慢”。

    其实,傲慢的又何止苹果?近两年,媒体一再曝光的肯德基、麦当劳、麦德龙、星巴克……又有哪一家真诚悔过,而没有对中国消费者采取“双重标准”?

    傲慢的洋品牌
    傲慢的洋品牌

    洋品牌的傲慢,源自中国消费者的娇惯。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的娇惯堪称无以复加,以致部分洋品牌给中国消费者贴了这样的标签:不差钱、爱面子。

    因为不差钱,这些洋品牌可以在中国制定更高的价格。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不幸的是,中国内地奢侈品的价格也几乎是全球最“奢侈”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奢侈品的价格,平均比美国市场高出51%,比法国市场高出72%。

    因为爱面子,中国消费者面对洋品牌的双重标准,大都选择沉默与隐忍,极少有人愿意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权益。苹果因质量和服务的问题,曾在多国招致集体诉讼,连“iPad升级过快”都会引出一场官司,而在中国,我们至今尚未看到一起针对洋品牌的公益诉讼案。

    不差钱、爱面子之外,我们的消费者对洋品牌的娇惯,还体现在深入骨髓的迷信上。君不见,尽管媒体不停地曝光“肯德基使用速生鸡”,而肯德基的门店照样是门庭若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