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政府就错抓道歉 网友:一句道歉有何用?

    香港政府就错抓道歉?怎么回事?香港政府就错抓道歉,香港海关摆乌龙错抓多名内地人后,港府官员昨日终于首次公开道歉。这是迟来的道歉吗?香港政府就错抓道歉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

    香港政府
    香港政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在执行限带配方奶粉离港的初期,有离境人士带法例没有限制的米糊离境而被检控,他代表政府表示非常抱歉。有关部门人员已联络受影响人士通知他们会撤销控诉。当局亦希望尽量减低对他们的不便,以其他方法退回米糊等被扣留物件,让他们不用特意来港领取。

    不希望将错误归咎于海关人员

    摆乌龙抓错人时隔多日后,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首次代表港府向近期因奶米粉事件而错误被查扣的内地人士公开表示道歉。

    但高永文却强调,不希望大家将错误归咎于前线人员,现阶段应该集中检视法律条文中(配方粉)的定义,以及我们提供的执法指引是否清晰。

    “近期有些离境人士因携带米糊出境而被检控,就这事宜为一些内地市民带来的不便,我代表香港政府表示十分抱歉”,高永文称,在“限制带配方奶粉离港”条例的执法初段时间,有一些案例涉及婴幼儿食用的粉状物质,其实是米糊,而米糊应该不是执法的对象,即法例没有要求限制米糊出口。就此,当局将检讨配方奶粉的定义,和提供给海关前线执法人员的指引。

    网友热议:

    lkfifjgyufr:没看到香港回归给老百姓带来什么?难道又是某人的政绩?

    jfufhjf:错了能改,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你被中国执法部门抓了,即使错了,也要让你不停地上访后,才免强认错,代价之高是无法想象的。

    jfuifnmfjhf:政府出面道歉,算是很负责的,还表示“不希望将错误归咎于海关人员”,这样的精神值得肯定!

    ghgufjutg:一个号称和谐盛世,伟大民族复兴的社会,不能保证人民的衣食住行的安全,这到底算什么东西,某个畜生猿类集团,你们难道真的是畜生,不要脸吗?

    jfufhf:被抓的人应该向他们索赔,港人分明是在找茬!

    jfiufjuf:有本事就全部限制出口嘛。香港佬不是怕没东西用吗?全部不允许带离境,留给你们自己用吧。

    被错抓者说

    深圳徐先生:事情算是和平完满地解决了

    3月15日,深圳的徐先生赴港前还特意询问香港海关人员,对方说奶米粉不限带,回来时却被香港海关扣留并被带到警局做笔录,前晚7时20分左右,徐先生终于等到了香港海关打来的道歉电话。徐先生说“海关也道歉了,东西也归还了,这件事也算是和平完满地解决了”。

    而细心的徐先生,为怕之前的查扣审问会对将来造成影响,还专门希望香港方面能够为他开具一张误判证明,以确保今后能顺利去香港,不会留下案底,香港海关也一并答应了他的要求。徐先生说,他已和香港海关联络好,将于下周一上午亲自到落马洲办理有关手续。

    而此前被错抓的南京黄女士,也于前晚11点发微博表示,接到了香港海关人员的电话,她将委托律师为她处理后续问题。

    已联络12人退还保释金

    据悉,香港海关就错误检控携奶米粉的内地人士,已联络有关人士撤销控罪及安排退还保释金。发言人称,由本月1日至前日中午,香港海关共联络12名相关人士及安排退还保释金。

    那么,米粉算不算奶粉,在不在港府的限制之内呢?

    香港政府颁布的《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禁止任何人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除非该人士已获发出口许可证。里面提及的“配方粉”即婴幼儿食用奶粉,指符合以下描述的粉状物质。包括“供或看似是供年龄未满36个月的人食用;及是或看似是粉状的奶或类似奶的物质”,用以满足年龄未满36个月的人的全部或部分营养需要。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港币500000元及监禁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