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明节请假攻略:不想连上6天班的童鞋赶快过来拼假啦

    股城网讯:清明节快到了,这可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呀,要好好计划计划。网友们热议,并迅速传递起“请假攻略”。关于清明节的请假攻略你知道多少呢?不想连上6天班的童鞋过来看看吧!

    清明节放假进入倒计时!“这可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呀,要好好计划计划。”网友们热议,并迅速传递起“请假攻略”,根据2013年清明节放假安排: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只要请4月1—3日的假,就能把3天假期凑到8天。大家速度拼假吧!”

    昨天,在南京新街口一写字楼上班的吴小姐翻看着日历,无奈地发现:“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有些尴尬,先休息两天,然后上3天班,接着又放3天,再连上6天。实在有些折腾。”白领丁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烦恼,“按照我们老家的习俗都是清明当天去祭拜先人的,清明当天才放假,怎么赶得上?”

    当上班族正在纠结清明放假的时候,微博上有网友晒出了一份“请假攻略”,“3月30日、31日双休+4月1日、2日、3日请假+4月4日至6日放假=8天假期,需请假3天。”这则攻略很快得到了网友的热捧。

    请3天休8天,想法是好的,但是未必就能如愿。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最近也有一些市民咨询过请年假的问题,比如通过拆分年休假,让小长假变大假期,因为今年的节假日安排都很“散”。对此,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工龄满一年的人,就有5天的年假。不过,年假如何休,能否拆开来分段休,关键还是要看用人单位,因为《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这意味着,员工如果想如此休假拼接假期,前提是必须得到单位的同意。

    记者还发现,4月份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个有盼头的月份,因为一个月里有两次小长假:月头是三天的请假假期,月尾则是劳动节假期,即4月29日~5月1日,放3天假,4月27日(周六)、4月28日(周日)上班。除去平时的周六周日,4月份实际上班21天。如果你的老板很人性化,也许你就能如愿地自由拆分年假,将两个小长假与年假巧妙地“拼假”,这两个不起眼的小假期马上就能变成华丽的长假。

    清明节请假攻略
    清明节请假攻略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8天。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为扫墓。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展历程

    相传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此时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清地明,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踏青早在唐代就已开始,历代承袭成为习惯。踏青除了欣赏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春光美景之外,还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增添生活情趣。

    清明节流行扫墓,其实扫墓乃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子推一事。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清明时期,清明扫墓更为盛行。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北宋时期清明节很是普遍,流传下来的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北宋徽宗年间清明时节东京汴梁(开封)汴河两岸的人物景象。

    从2008年开始,中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节假日,放假一天。至2009年,又改为三天。一直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