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儿童银行获国家批准发行纸币?被坑了有木有!

    中国有儿童银行吗?怎么市场上流通着标注“中国儿童银行”的纸币呢?其实,中国根本没有儿童银行,而标注“中国儿童银行”的纸币也是假钞来的。强调一点,中国儿童银行是不存在的,所以根本不可能获得国家批准发行纸币,而唯一有权力发行人民币的单位就是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儿童银行
    中国儿童银行

    3月20日,网上曝出一款一元面额假币出现在沈阳,最显著的特征是“中国人民银行”变成了“中国儿童银行”,在假币四周有大约一毫米宽的白边,但其大体图案、形状和色彩均是仿制的真币,看上去没两样。

    据悉,沈阳已有多名老人在市场买菜购物时上当受骗。受害者表示,他们在市场买东西时收到的假币,因为这些假币面值小,又是掺杂在一堆真币中,当时并没有注意到收到了假币。

    调查发现,这种币其实是一种“玩具币”,因与真币难以区分,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多起玩具币道具币骗人事件。

    中国儿童银行由来已久

    早在2001年,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假币就已经在深圳出现。当时它作为玩具币在深圳各区部分学校周围的小店随处可见,主要购买者是附近上学的学生。假币面值有5元、10元等和真币同一面值的,也有500万元的超级假币,而人像也多为动漫、明星等受学生喜爱的画像。

    这些假币纸质粗糙,价格低廉,学生购买多为受图案所迷,买了充当大款分发。当时,玩具币制造商和售卖商并没有意识到这已是违法行为,此类玩具币一直未绝迹。

    商家将仿制“纸币”当教材卖

    2013年3月,媒体报道贵阳部分小学附近出现仿制“纸币”,销售对象同样是小学生。贵州都市报消息称,该报记者在贵阳某玩具店买到了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纸币。除了“中国儿童银行”这一标志外,这种纸币正面票面右下角还打上了“儿童专用教材”字样。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小孩子用这些“纸币”购买东西或乘坐公交。

    而在济南,一些小学门口的文具店里也开始出现仿制“纸币”,商家把他们称为学习币,称是帮助学生科普人民币知识。

    注意: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行

    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而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管理人民币的主管机关。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研制、仿制、引进、销售、购买和使用印制人民币所特有的防伪材料、防伪技术、防伪工艺和专用设备。

    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行。单位和个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应当及时上交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他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所以,倘若你发现人民币印制的不是中国人民银行,而是中国儿童银行或者其他银行,那么这张钱币绝对是假的,希望市民能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