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纪念日 莫须有战争给世界带来什么?

    股城网讯:伊拉克战争十周年,还有多少伊拉克民众活在恐慌中,还有多少美国老兵活在战后创伤症的阴影中不能正常生活?悲剧!对于普通的国民来说战争是致命的毒瘤,即使战后重建心理的创伤也是一辈子的。

    2003年3月21日,伊拉克战争爆发第二天,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身后的油田冒出黑烟。

    今天是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充满争议、迷失的十年。十年前,这场战争被称为布什政府争夺石油的战争。十年后,民选政府下的伊拉克实现了近9%的年度经济增长,以及超过战前的石油出口。伊拉克前驻联合国代表伊斯特拉巴迪认为,伊拉克丰富的油气资源会让所有大型石油公司获利丰厚。但另一方面,伊拉克民众却并未从石油经济中受惠,他们依然被高失业率折磨着,宗派政治引发的报复与暴力使他们的生活动荡不安。究竟这场战争让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流向了何方?而石油繁荣下的伊拉克民众又过着怎样的生活?

    伊拉克石油产业的繁荣,受益的是整个石油市场。再加上,发达国家现在对石油的需求量不是很大,国际油价市场的价格稳定并趋于下降趋势。——美国自然资源委员会顾问杨富强

    在动荡的全球石油市场中,伊拉克有成为下一个规则改变者的潜力。——国际能源总署(IEA)执行董事范德胡芬。

    未来石油规则改变者

    每周,六七艘大型油轮组成的舰队都要开进祖拜尔港,这个伊拉克南部的主要港口,瞬间就活了起来。工人们来来往往,忙忙碌碌,连接起油管,成千上万吨的原油,源源不断地流动着,从伊拉克,流向世界。

    自从去年12月以来,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已经上升到每天340万桶,创造了自从1979年以来的最高产量纪录。

    伊拉克战争十周年
    伊拉克战争十周年

    “在动荡的全球石油市场中,伊拉克有成为下一个规则改变者的潜力。”国际能源总署(IEA)执行董事玛利亚·范德胡芬说。如今,伊拉克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而据国际能源总署的预测,再过20年,伊拉克将成为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石油输出国。

    几十年以来,国际制裁与冲突拖累了伊拉克石油业发展,但近几年来,伊拉克政府已经和包括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中石油、壳牌在内的多家跨国石油企业签订合同,石油业逐步恢复繁荣。

    更加令国际市场看好的还有伊拉克丰富的石油储量。最新勘探数据表明,伊拉克的石油储量已经超过了1400亿桶。这些石油被称为“廉价石油”,廉价不是因为它价格便宜,而是因为开采成本极低,只要采用相对低廉的开采技术就可得到这些石油。

    石油市场危险且诱惑

    伊拉克政府极为重视石油的投入,石油部部长鲁艾比本月15日透露,未来5年将投入1730亿美元用于石油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再生产,希望5年内石油收入达到6000亿美元,石油产量达到900万桶/日。如果能实现,伊拉克在中东石油格局乃至世界市场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成为真正的石油大国。

    对于伊拉克政府的计划,国际能源总署认为,这是改变伊拉克未来命运的良机。

    伊拉克石油大幅增产主要因为伊拉克放开了国内石油市场,允许国际石油公司进行投资开采,而这在许多周边国家是不允许的。

    对于国外石油公司而言,进入伊拉克市场,危险与诱惑并存。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与中央政府一直存在着石油开采的争议。库尔德与国外石油公司签订的开采协议,面临着不被巴格达承认的危险。此外,伊拉克国内暴力冲突也时有发生,也增加了石油开采的安全成本。

    而伊拉克石油低廉的生产成本却令诸多大公司欲罢不能。伊拉克石油的生产成本比俄罗斯低11倍,比加拿大低13倍。所以,当2009年,伊拉克政府就8个油气田的开发向国际石油企业公开招标时,参与竞标的公司多达几十个。

    国际原油获利最大

    如果问庞大的伊拉克石油市场,谁是最大受益者?国际能源总署的答案是,中国。2009年10月,中石油和英国石油公司联合拿下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据国际能源总署预测,2020年前,80%伊拉克石油将流向亚洲。

    但中国真的是最大的受益国吗?美国自然资源委员会顾问杨富强的回答是否定的。

    杨富强对新京报记者指出,伊拉克石油产业的繁荣,受益的是整个石油市场。再加上,发达国家现在对石油的需求量不是很大,国际油价市场的价格稳定并趋于下降趋势。

    他强调,中国在伊拉克只有开采石油的权益,而不是将伊拉克的石油直接拉到中国来,伊拉克的石油还是在国际市场上出售,中国从国际市场的其他地方购买石油,而不是从伊拉克进口石油。

    “如果说获益的话,现在发展中国家可能会获益很多,他们对石油依赖性较大。”杨富强说,不过伊拉克局势稳定,石油供应充分,对整个石油市场都是有益处的。

    杨富强认为,欧美公司在伊拉克的谨慎表现,既不排除有价格的因素在里面,也是出于对伊拉克社会安全问题的担忧。

    同时,中国企业在伊拉克的石油收益并非如外界猜测。研究中国能源的加拿大艾伯塔大学教授姜闻然曾说,中国开发油田成本低于竞争对手。中方经理和工程师的薪资水平也低于西方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