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首座飘香公厕 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北京首座飘香公厕,不但没有臭味,而且还能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北京建首座飘香公厕,网友叹:“多少屌丝买不起房,多少厕所起芬芳”。北京首座飘香公厕又是否惠民?

    北京首座飘香公厕
    北京首座飘香公厕

    一间看似普通的公厕,采用智能飘香除臭机,具有净化空气和加香除臭的功能,化粪池也不需要清淘了。人们如厕时不仅闻不到异味,反而闻到一种淡淡的清香。由于厕所“飘香”,每天来这里“方便”的市民流量过万。据了解,位于国贸的这处公厕过去由于人流集中,卫生清扫和异味一度成为政府头疼的问题。

    目前,北京有公厕1.2万多座,但70%以上的公厕臭味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飘香公厕”如何做到没有臭味?技术提供方正大欧瑞信公司技术人员揭秘称,他们采用一种环保的生物清洁剂,代替化学品清洁公厕的地面、缝隙和角落。这些生物产品可消除臭味源,起到彻底清洁和除臭的作用,“不仅仅是用香味盖住臭味”,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厕所冲刷次数和用水量。此外,公厕里的飘香除臭机添加了天然植物提取液,经过雾化释放到空气中,有效去除残留异味,散发出清新的香气。新研制的化粪池生物分解技术,根除了臭气的产生,实现了化粪池免清淘。在保证公厕内蚊蝇数量不超标的同时,“飘香”公厕还承诺绝不使用农药以及剧毒杀虫剂杀灭蚊蝇,不造成二次污染。

    据介绍,除CBD一处公厕试点外,在本市朝阳区的北沙滩桥、海淀5处地区也在同时试点“飘香公厕”,在试点的近3个月时间里,这些公厕无需清淘。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公厕按等级分为一类、二类、达标、三类等4级,一类公厕等级最高,每个厕所年需政府投入7.5万元管理运营,另外每年还需要近2万元清淘费用。“飘香公厕”作为一类公厕,每年的运营成本降低约2万元,如试点成功,有望在更多的人流密集场所推广。

    北京建首座飘香公厕再次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纷纷,北京建首座飘香公厕,不禁让我们深思这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群众在去上公厕的时候有注意卫生吗?如果人人都能注意卫生,公厕何来的那么臭呢?再者,厕所里再香再安静都好,能够抵消得了在马路上的汽车的尾气排毒这些种种危害吗?在过去曾经有被报道的地铁公交车上有人忍不住就地上厕所的现象,为何却没想到要在地铁与公交车站设立免费公厕呢?

    北京建首座飘香公厕的建成,无疑让我们又感叹政府的多此一举,山区里的那些孩子吃不饱穿不暖没书读,政府怎么选择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