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教师唱国歌维权 校方被指严重歧视一线教职缺乏应尊重

    股城网讯:教师唱国歌维权所谓何事呢?近日,重庆工商大学300名教师聚集校门高唱国歌维权。教师唱国歌维权,引发学校内外哗然。教师唱国歌维权,该校领导层试图强行通过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部分教师认为该方案对一线教职工存有严重歧视而更倾向于行政人员。15日下午,维权教师聚集在校门口,愤怒地说“我们根本就是被代表”。

    记者刘伟3月1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发生一起数百名教师集体维权事件,一度至少有300名教师聚集在该校一处校门高唱国歌,引发学校内外一片哗然。

    多名参与维权的教授向记者透露,本次事件的导火索为在当日下午的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该校领导层试图强行通过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审议稿),该实施方案被指对一线教职工存有严重歧视而更倾向于行政人员,“缺乏对一线教职工的应有尊重”。

    昨日,该校党委宣传部长华杰向记者证实,本次事件起因或为部分教师因缺乏了解而引起误解。事件发生后,校方高度重视,并且已经集中精力重新研究,在充分尊重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对实施方案进行进一步修订。

    3月15日,重庆工商大学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该校博智楼7100报告厅召开,议题之一是讨论和审议了《重庆工商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审议稿)》。根据该校多名参与本次会议的教师介绍,本次事件最终爆发,其源头正是审议《重庆工商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审议稿)》时,校方领导不顾多数一线教师反对,试图强行通过。

    “教师唱国歌维权”网友又话说:

    时隐时现:好样的,终于看到一个敢于对强权说“不”的例子!我常想,作为老师,知识分子对自身利益受到伤害时都唯唯诺诺,不敢和一些专横分子作斗争,何况别人的利益呢?这样的老师怎样培养人才,怎么启迪民主,这确实是时代的悲哀!

    活着:其实这样的绩效考核是普遍的,有权的拿高薪,老师升职称还要送礼少了还不行,这种体制下怎么让老师教书育人?

    红太狼:工厂里工人拿的最低,学校里教师拿的最低,医院里医生护士拿的是最低。在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这样,干活的人叫工作人员,不干活的人叫管理人员。他们都是管理者。这就是中国。

    速盛标准件:现在中国不管什么部门什么单位什么公司都是这样的啊,行政人员工资高工作时间短,一线员工工作时间长而且工资也低。

    木星: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任何地方都是黑爪子挣钱白爪子花,端茶看报人浮于事的都是大爷,一线员工就是奉献。

    枫亭:一般地方大学都是这样!临沂某高校每个有关系的人削尖脑袋都要当官,一个二级学院40人左右,当领导的就十几个,每当期末,监考人员都不够!博士宁肯在办公室搞杂务,都不愿上课,评上教授就去当处长,当辅导员都比老师强!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melody_H】

    教师唱国歌维权
    教师唱国歌维权

    多位老师共同还原的现场包括,在校方通过PPT演示及口头宣读之后,即让参会代表表决通过该实施方案,当时举手同意的人数并不多,在工作人员统计尚未结束之际,校方领导即宣布该实施方案获得通过。

    另一方面,所谓教职工代表,70%是处长或副处长,25%是正教授,5%是其他代表,一位参会代表透露,他所在的代表团接近40人,其中只有4名一线教师代表。

    “我们根本就是被代表”,这引起与会一线老师以及旁听老师的愤怒。不少一线老师随即冲入会场,占据代表席位并要求校方给予解释,遭到校方反对。此后一线教师退场,并在会议室门口开始高唱国歌进行抗议,不少老师闻讯加入,最终参与老师超过300人。

    多位老师一再强调,他们一直保持克制,并未采取任何过激手段。该校党委宣传部长华杰告诉记者,整个事件大概持续一小时,后在校方劝说下老师逐渐散去。

    整个过程被网友拍照并上传网络,旋即成为凯迪社区及微博热点议题。

    实施方案被指严重不公

    综合多位老师的陈述,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最大争议是过于倾向于行政人员,有悖高等院校薪酬“应向一线教职工倾斜”伦理,导致该校“教育行政化”进一步加深。

    具体而言,首先是该实施方案在专职教师和行政人员的绩效待遇上没有参照国家的标准。从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部分高校开始实行校内岗位津贴制度,教授的岗位津贴相当于正处级,依此类推,副教授的岗位津贴相当于副处级,讲师的岗位津贴相当于科级。

    但按照重庆工商大学的绩效实施方案则出现相反情况,例如该实施方案中该校正处级别领导一年为97300元,副处为81000元,正科为63000元,而相对应的正教授为4级64400元,副教授为5级51400元,6级为46400元,7级为41400元……

    多名教授解释,以上只是固定薪酬部分,大抵占总薪酬的70%,另有30%为浮动薪酬。在多名教授看来,如果说固定薪酬的差异令人愤慨,那浮动薪酬部分的差异则“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