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 该如何的走向繁荣?

    【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你知道什么叫做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吗?而又该如何的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本出版于上世纪90年代,名为《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的专业经济学著作近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书的作者为厉以宁、孟晓苏、李源潮、李克强。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直备受经济学界关注。

    新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仅曾与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在团中央共事,还与李源潮在1988年共同拜入经济学家厉以宁门下。厉以宁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现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因论证倡导在中国进行股份制改革,被称为“厉股份”。

    1991年8月,厉以宁曾把三名弟子李克强、李源潮和孟晓苏的硕士论文整理成一本书,并为书的其他章节作了补充,加上股份制的内容,定名为《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出版,结果备受经济学界关注。

    在这本书中,李源潮撰写的内容是第五章“企业集团的发展途径”,李克强撰写的是第七章“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这本书的所有论点后来都被认同,渐渐变为正在实行的政策。

    《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由厉以宁、孟晓苏、李源潮、李克强四人联合撰写,1991年8月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共212页。其中,孟晓苏的毕业论文《经济改革的战略目标》被安排在第一章,李源潮的毕业论文《企业集团的发展途径》是第五章,李克强的毕业论文《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是第七章。厉以宁撰写了其它几章,包括《企业改革——经济改革的主线》、《从企业承包制向股份制的转变》及后记《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内容梗概:

    《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主要把企业改革放在关键地位,对公有制基础上实现股份制的途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企业集团的组建,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及计划与市场的结合方式作了详细的论述。

    内容包括经济改革战略探讨、企业改革--经济改革的主线、从企业承包制向股份制的转变、国有资产的管理、企业集团的发展途径、增加科技投入方式促进市场繁荣、农村工业化、计划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结合等。

    在这本书中,李源潮撰写的内容是第五章“企业集团的发展途径”,李克强撰写的是第七章“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这本书的所有论点后来都被认同,渐渐变为正在实行的政策。

    《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强调市场经济改革,书的结束语题为《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由此名观之,足见在厉以宁指导下的三位青年才俊的蓬勃朝气和改革热情。如今这本书作者中的两位已身居高位,当年的改革热情亦有了更多施展的余地和延续的空间。

    《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的另一名作者孟晓苏是中国房地产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下海经商前,孟晓苏也是一位官员,曾在中南海工作近8个年头,先后在中宣部新闻局、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后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局长和国家商检局副局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