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工作辛苦!数余位老人上街倡议让座

    股城网讯:老人让座?浙江20多位老人走上街头,倡议坐公交时“给年轻人让座”。对此有的网友表示赞同,因为年轻人工作很辛苦,还有的网友持反对票,认为给老人让座是基本道德。两者之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要是你遇到老人给你让座你会怎么做?

    让座老人余位(相关图片)
    让座老人余位(相关图片)

    昨日上午,郑州市20多位老年人志愿者走上街头,发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调查显示,大多网友认为,无论让座与否,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和相互尊重才最重要。

    倡议

    给辛苦的年轻人让座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郑州市建设路与桐柏路交叉口一处公交站牌附近,20多位头戴红帽的老年人志愿者发出了“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

    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叫梁永祥,今年80岁,是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梁永祥说,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一般是去公园或菜市场,路程短、站点少。年轻人上下班乘坐时间一般较长,工作一天也很辛苦,老年人应多加体谅。他笑称,每次给年轻人让座,都会遭遇强烈“反抗”,“无论让座与否,老人和年轻人应相互理解、关怀。”

    10多年来,这个倡议“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一直在提。昨天的活动,却是临时发起的。近期,郑州网友上传的一段视频传播很广。视频中,公交车上一名约60岁的男子拽住一名年轻女孩拳脚相加。网友称,起因是老人暗示女孩为其让座,女孩没有反应。梁永祥很气愤,“年轻人工作压力很大,即使他们不让座,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们就不能体谅一下吗?”

    热议

    遇老人让座,你会怎么办

    对于梁永祥的做法,市民反应不一,有人赞成,有人大呼“颠倒了”。

    “老人给年轻人让座?那不颠倒了吗?”市民李女士认为,为老人让座是基本常识和道德要求。

    大多数老年人都表示赞同倡议。近70岁的王先生说,“其实很多老年人身体都不错,站一会儿也累不着。”

    遇老人让座,你会怎么办?昨天下午,河南商报官方微博发起了相关调查,有百余名网友参加。47%的网友投给了“肯定不会坐,即使当时很累或身体不舒服”;48%的网友投给了“如果当时确实身体不舒服,可能会考虑坐下”。

    @phyllis倩兮如是:不是谁给谁让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大家相互体谅。老人去买菜或逛公园,不妨选择上下班高峰期之外的时间出行。

    @信风:关键是礼让,让者不求回报,受者也别心安理得。让是风格,不让也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