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妻换脸验证“夫妻相”走红 越恩爱相似度越高

    近日,微博上一对“夫妻脸”情侣照热传,把照片中一对男女的脸跟对方调换,果然毫无违和感!不少网友觉得好玩,纷纷开始玩起这个“夫妻脸”P图换脸的游戏,果然发现好自然不违和毫无PS痕迹!

    夫妻换脸验证"夫妻相"遭网友追棒

    把双方的脸换一下,更是成为网友津津乐道检验是否有“夫妻相”的热门方法。“这可是检验有没有夫妻相的好办法哇!”不少网友也纷纷晒出自己和另一半的“换脸”照,测试二人的“夫妻相”。这种“换脸”游戏悄然流行。记者注意到,网友@王星星与@张超的这组相册不仅在人人网上浏览量超过4万多次,微博转发量在短短2天内也超过了几万次。

    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一个秘密:不少夫妻在外貌、表情、形体甚至爱好上都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个现象人们称之为“夫妻相”,并认为有夫妻相即意味着有缘分,这样的人大多家庭牢固,婚姻美满,容易白头到老。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呢?还是请科学家来评判吧。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岁月将两个不同的人打造得既默契且又惊人的相似——夫妻相的说法确实有科学道理。

    配偶辨识机制

    说一个大家熟悉的例子。《红楼梦》里贾宝玉与林黛玉初次相逢,便觉得在哪儿见过这位“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似乎神交已久,从而播下了“情种”。从生理上看,黛玉的母亲是宝玉的姑母,与宝玉父亲多少有些相似之处,而宝玉自然脱离不了遗传的模式,宝黛两人“一见如故”不就有了科学依据了吗?可想而知,在近亲婚配流行的旧时代,有夫妻相的肯定大有人在。可随着社会的更替,近亲婚配早已被禁止,为什么有夫妻相的夫妇比例依旧居高不下呢?

    一位叫作贝雷兹克的匈牙利科学家认为,这与人类某种与生俱来的“配偶辨识机制”有关,每一个成熟的人都会在潜意识里依据与自己的相似性来选择配偶,因为长得像的夫妻之间拥有相同的优良基因的可能性大,对于优化后代有一定益处。比如,女儿选择的丈夫与其父亲的相似度较高,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