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 北京地铁族伤不起

    内容提要: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已经突破1000万人次,超过了莫斯科日均800万至900万人次的客运量,跃居全球第一。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地铁正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脉。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北京地铁就一个字“挤”。

    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如何保证乘客的安全和舒适?

    “北京地铁,一个字,挤。”这是网民们对北京地铁的形容。今年3月8日,在4条新线开通仅2个多月后,北京16条地铁线路客运量首次突破了1000万人次,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地铁。

    面对如此巨大的客运量,如何保证乘客的安全和舒适?这是摆在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现状地铁线网10年增388公里

    北京地铁
    北京地铁

    去年12月30日,北京有4条地铁新线(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开通。至此,北京共拥有16条地铁线路,运营总长度达442公里,车站数量261座,换乘站数量36座。与2002年相比,10年间增加了388公里。

    可以不夸张地说,如今沿着地铁去逛街、购物,完全可以“一网打尽”。

    地铁线网不断扩大的同时,带来的是客运量的增加。2002年,北京地铁的日均客运量仅132.17万人次,而在去年,北京地铁线路总客运量最高在800万人次左右。到了今年3月1日,地铁日均客运量首次突破了900万人次大关。

    到了3月8日,日均客运量突破了1000万人次,超过了莫斯科日均800万至900万人次的客运量,跃居全球第一。这意味着,北京地铁将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

    “1000万这个数字,今年我们可能会经常看到。”虽然3月8日受节日、球赛等因素的影响,但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仍预计,今后“1000万”可能会成为一个常态。

    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措施拥挤线路缩短发车间隔

    “我觉得现在乘1号线和8通线都没有原来那么挤了,以前从国贸换1号线的时候,人都是被踹上去的,现在没有那感觉了。”家住通州的张小姐向记者描述最近一段时间来的乘车感受。

    客流量大了,怎么乘客反倒觉得地铁拥挤缓解了?战明辉介绍说,新线启用的同时,老线的压力减小了,所以乘客反而觉得松快了一些。

    这也是为缓解客运量压力,从优化路网、加密路网方面采取的一种方式。

    另外,对于新建的地铁线网,从源头上就加大改进的力度,如地铁6号线为8节编组,是北京地铁中运量最大的,为的就是最大限度缓解客流压力。

    而针对客运量最大的10号线,目前,地铁运营公司已申请了加开17对列车,预计年底能上线运营。此外,据介绍,提高发车间隔,是缓解客运量的方式之一,未来10号线、5号线等客运量大的地铁均设想缩短发车间隔为2分钟,目前的10号线发车间隔为2分30秒,5号线的发车间隔为2分15秒。

    战明辉介绍说,为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地铁公司安装了大量视频监控,有一套严密的安全监管方式。同时在适当的时候启用限流措施。

    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规划昌平线正研究向南延伸

    据介绍,2016年前,北京还将新增多条地铁线,这些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交通功能,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促进新城发展。

    新增的地铁包括:8号线三期,自王府井至五福堂站,线路长16公里。16号线,自永丰至榆树庄站,线路长36公里。6号线西延工程,自五路居至苹果园,长8.9公里。另外还将建新机场快线,线路自中心城区至北京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以实现“半小时”到达。

    调整后新增线路里程89公里,预计到2016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64公里。

    此外,据介绍,为了更大限度地缓解地铁拥挤,还有计划对部分人流特别密集的地铁进行“加工”,但计划尚未报批。比如地铁昌平线正在研究向南延伸,与积水潭、新街口对接,这样能对西二旗换乘站的人流进行分流。随着地铁网络的日趋成熟,快速便捷的地铁正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脉,其延伸出的各种产业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