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杭州公园下煤雨染黑城市 天降“狗屎”变为现实

    提要:流星雨就听说过,煤雨听说过了吗?3月10日,杭州公园下煤雨,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杭州公园下煤雨,最后证实这只是黑色的烟灰,但至于烟灰的来源仍不得而知。有人猜测,杭州公园下煤雨,可能是受工业污染所致,但这个说法被官方否定了。

    杭州公园下煤雨
    杭州公园下煤雨

    3月10日,网友“夜班工人丙”爆料,早晨去杭州半山公园晨练的人发现,公园里在“下煤”,地上、树上黑糊糊一层,摸摸头发手也是黑的,一些居民晚上窗户没关好,家里也中招。

    接到市民投诉后,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会同拱墅区环保分局立刻对周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排查。

    成分或是草木灰

    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稽查科科长李俊雷表示,从现场排查的情况以及企业在线监测的情况来看,基本排除企业违法排污引发的可能性。从现场残留痕迹来看,此“煤雨”表观现状类似于黑色细粉状草木灰。“目前还无法判断它的来源。”

    疑是富阳森林大火导致

    李俊雷说,监察人员也走访了周边居民,居民反映十多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根据排查情况和走访情况,不排除因大风从外围迁移过来的可能性。”

    据了解,在半山下“煤雨”的前一天,杭州市下属的富阳市突发森林大火,持续20多小时,过火面积达3000亩以上。“我们不能排除煤灰是从富阳方向吹来的。”

    与工业污染关系不大

    煤雨,指的是从天上下表观现状类似于煤(黑色细粉状)的一种违反自然常规的现象。

    此类黑色的“烟灰”,主要以近距离的树枝、树叶焚烧所致,与工业污染的关系不大。

    疑问:真的与富阳大火有关吗?

    官方说,这些黑色烟灰的来源,不排除煤灰是从富阳方向吹来的。但是,据笔者所知,富阳地处杭州西南面,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把富阳山火的焚烧物都吹到半山。如果是被吹过来的漂浮物,不可能只有在半山,而是应该覆盖整个城区。

    不知道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稽查科科长李俊雷又该如何解释呢?

    天降“狗屎”变为现实

    平时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要下“狗屎雨”了,现在还真的变成现实了。被这“狗屎雨”玷污的物品,都被染黑了,白狗变成黑狗,黑狗变成黑黑狗。

    当然,这不是真的狗屎,只是一些黑色的烟灰而已。不过,不管这是烟灰也好,狗屎也好,相关部门都应该尽快调查清楚,判定这是否工业污染的问题,若然是的话,应该引起重视,对环境保护采取有力措施,以免他日环境逐渐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