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 不代表拒绝继续扶植朝鲜

    提要:3月7日,中国赞成制裁朝鲜,朝鲜核试验制裁决议顺利通过。对于中国赞成制裁朝鲜,与以往态度有惊人转变,令人费解。有人认为,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实质上就是一场中美博弈之战。而且,中国赞成制裁朝鲜,不代表拒绝继续扶植朝鲜。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

    北京时间3月7日晚间11时许,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这份决议由美英等国家提交草案,在现有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的基础上明显强化了力度,扩大了范围,首次将从事非法活动的朝鲜外交人员、银行业实体以及非法的大量现金转账列入制裁范围,并进一步增加了旅行限制。

    该决议要求朝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决议的通过,意味着中国也赞成制裁朝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会议上举手赞成。李保东表示,中国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中方一贯坚定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推动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态度惊人转变

    第2094号决议除了在力度和范围方面联合国对朝鲜制裁都加强了之外,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在制裁问题上极其罕见地与美国采取了合作的态度。虽然出于和朝鲜的战略关系,在具体制裁内容上留有余地,并设身处地为朝鲜着想,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其合法合理的权益,但在制裁的总的倾向和基调上持支持态度,且在票决时未像过去那样投下弃权票。

    这些都显示了中国对朝鲜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在包括卫星试射、核试验在内的诸多问题上频频不顾中国的立场和利益,频频动作已经强烈不满和不耐烦,也很难继续在支持和援助朝鲜的战略方针上向国民作出具有说服力的解释,因此在新一届领导层施政后,在对朝态度和政策上作出了战术性、策略性调整,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出台对朝新的措施更强更硬的制裁决议就是其具体体现。

    中国或会继续扶植朝鲜

    有人想问,中国赞成制裁朝鲜,是否意味着以后都不帮助朝鲜呢?

    正所谓,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正是这个原因,笔者认为中国绝对会继续扶植朝鲜的。

    中国从92年起至2001年"9、11"事件发生的10年时间里,是改革开放甚至建国以来国际生存环境最险恶困难的时期。是谁助中国度过了这样的一个非常时期,使得中国在自身没有战争的条件下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国力,换来中国今天的良好的国际生存环境和应有地位。

    毫无疑问,前南斯拉夫、伊拉克、伊朗、朝鲜、阿富汗、古巴等不畏强权,不停向美国叫板客观上帮助了中国,转移了美国与西欧国家瓦解中国政权的部分注意力,减轻了中国的外部压力。甚至"基地组织"发动的"9、11"恐怖事件,客观上帮助中国从险恶的国际生存环境中很好脱出身来,取得了在国际上"正常"的生存空间。

    而且,中国和朝鲜尽管订有友好互助合作条约,但两国的关系并不是单向的,中国无法施压朝鲜改变朝鲜,两国本是独立的国家,各为自己的利益考量才是正常的外交之道。对中国而言,朝核问题的早日解决将带来地区和平的曙光,同时朝鲜真正融入国际社会才是符合中国利益的选项。

    或许,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只是被逼“随大流”而已,至于与朝鲜关系,绝对不会因为赞成制裁而变成敌对,而中国袒护朝鲜的可能性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