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声誉排行榜公布 清华北大排名狂跌

    提要:近日,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公布,榜单前三甲与上年没变化,分别是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而中国大陆清华北大进大学声誉排行榜前50强。但是,与上年的大学声誉排行榜相比较,清华北大排名出现狂跌的情况,上年排在大学声誉排行榜第30名和38名,今年排在第35和45名。

    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公布

    3月4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布新一期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与去年相比,榜单前三甲没有变化,分别是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

    大学声誉排行榜
    大学声誉排行榜

    此外,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第四到第十位是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京大学和耶鲁大学。

    其中,两岸三地以大陆清华大学排名第35名最佳,香港大学与北京大学分别以36名、45名进入前50强,紧追在后;台湾唯一挺进前100名的台湾大学,今年排名跃进为第51到60名间,成为历年来最佳成绩。

    《泰晤士报》负责世界大学排名专栏的编辑菲尔·贝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近年来科研成果不断增加,全球影响力也在提升,中国对顶尖高校的投入令许多西方高校羡慕。但在提高全球声誉方面,中国高校或许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力度,包括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增加外籍教师数量、吸引更多留学生等。”

    清华北大排名狂跌

    不要以为中国大陆有两所高校进入声誉排行榜50强就很厉害,就连小日本都有5所大学打进50强了,而且东京大学还排在第九名呢。

    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清华北大的排名竟然不升反跌,上年清华北大分别排在第30和第38名,可是今年已经跌到第35名和第45名了。

    负责世界大学排名专栏的编辑菲尔·贝蒂就指出了清华北大的情况,虽然借助中国经济的发展,令外国不少人向往中国大学,但是中国大学在声誉方面仍是硬伤,未能与外国其他高校相提并论。看来,中国大学要在全球树立良好声誉,还有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