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 哈佛麻省剑桥雄踞榜单前三甲

    提要:3月4日,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出炉,哈佛大学继续排名榜首。从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看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和剑桥大学雄踞榜单前三甲,而中国的清华北大进入前50名。

    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公布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4日发布新一期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包括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在内,美国共43所大学入围百强。中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排名进入前50。

    与去年相比,榜单前三甲没有变化,分别是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第四到第十位是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京大学和耶鲁大学。从国家来看,前百名高校中美国有43所,随后是英国9所、澳大利亚6所,日本、荷兰和德国各有5所高校入围。

    清华北大跻身前50

    从2011年以来的榜单变化趋势来看,美国高校虽然一直占据百强中近半数,但数量从45所下降到43所,英国高校也从12所降至9所。东亚地区高校普遍有所进步,日本一直是这一地区入围高校最多的国家,但排名均有下降,而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高校排名有所上升。

    中国内地有两所大学入围百强,分别是名列第35位的清华大学和列第45位的北京大学,但比去年排名第30位和第38位均有所下降。

    中国高校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力度

    《泰晤士报》负责世界大学排名专栏的编辑菲尔·贝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近年来科研成果不断增加,全球影响力也在提升,中国对顶尖高校的投入令许多西方高校羡慕。但在提高全球声誉方面,中国高校或许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力度,包括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增加外籍教师数量、吸引更多留学生等。”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顶尖大学声誉、财富和影响力的学校,被誉为美国政府的思想库,其商学院案例教学也盛名远播。在世界各研究机构的排行榜中,经常名列全球大学第一位。

    麻省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培养了众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士,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驱领导大学。MIT的自然及工程科学在世界上享有极佳的声誉,其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学、语言学也同样优秀。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位于英格兰的剑桥镇,英国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都来自于这所大学。剑桥大学也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8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在此执教或学习(90人次,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获得两次),大多数都是剑桥大学的学生。

    剑桥大学还是英国的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RussellGroupofUniversities)和欧洲的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的成员之一,世界各报刊以及研究机构的排行榜中,剑桥大学经常位居世界第一。

    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是一所位于英国牛津市的公立大学,建校于1167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牛津大学具有世界声誉,它在英国社会和高等教育系统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有着世界性的影响,英国和世界很多的青年学子们都以进牛津大学深造作为理想。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美国最负盛名且是最顶尖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旧金山东湾伯克利市的山丘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