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护卫航火控雷达锁定日舰 “擦枪走火”概率低

    日本媒体称,中国军舰使用火控雷达锁定与之对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和战斗直升机。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表示,中方舰艇开启火控雷达照射自卫队的舰艇,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也有人指出,中国护卫航火控雷达锁定日舰,距离相隔3公里,这样的距离发射反舰导弹的意义不大,所以“照射”主要是一种威慑动作,出现“擦枪走火”的概率较低。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日宣称,中国军舰分别于1月19日和30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使用火控雷达锁定与之对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和战斗直升机。小野寺称,这种异常事态是迄今为止日中两国海军没有发生过的事,“稍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

    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这是日方首次确认到中方舰艇开启火控雷达照射自卫队的舰艇。日本政府由外务省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指出:“这种举动有可能引发不测事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指出,日方应停止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进入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动,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截至昨晚,中国国防部没有对日方声称的事件作出回应。

    火控雷达
    火控雷达

    日本《每日新闻》披露,在两次遭遇中国舰艇锁定的事件中,日本舰艇和直升机被中国舰艇锁定时间长达数分钟,日方舰机为此还被迫采取了紧急回避机动。不过,1月19日日方直升机遭遇锁定,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是被火控雷达锁定。

    小野寺声称,使用火控雷达而非普通定位雷达来照射“是极其异常的特例”。他抗议道,“稍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并称“不明白”中方的意图。据悉,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这应该是中国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方示威。

    小野寺对约一周后才公布1月30日发生的雷达照射解释称:“为进行正确的分析花费了时间。”小野寺昨晚赴首相官邸向首相安倍晋三报告了海上自卫队的雷达分析结果。安倍做出两点指示:一是应该迅速处理此事。二是要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要求中国政府今后不再发生如此危险情况。

    日本政府已于昨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日本媒体分析,自去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日持续对立的紧张关系或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升级。日本媒体称,这一事件显示出日中两国当时正面临着离军事冲突只差一步的状态。

    其实,目前的信息都是日本一家之言,并不能就此断言中国军方有意在钓鱼岛挑起军事争端。中国海军编队在西太平洋演练,一直遭到日本军舰的尾随跟踪,这有可能是中国军舰对于日方跟踪的反制措施。

    此外,日方称当时双方距离为3公里,这样的距离发射反舰导弹的意义不大,所以“照射”主要是一种威慑动作,出现“擦枪走火”的概率较低。在东海,日方总是派遣军舰贴身紧盯中国军舰,这才是问题所在。

    火控雷达,其实包含了两个系统:雷达扫描系统和火力控制系统。火力控制是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实现对整个武器系统的综合有效利用的过程。所以一般在综合武器平台如飞机,军舰(都携带多种可并发的武器)上才提到火控问题。通常来说,对单兵或只有一个主要武器的系统(无并发系统),谈不到火力控制,一般叫做制导系统。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