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要求员工以发票兑换年终奖 苦了员工肥了票贩(4)

    解读

    企业为了逃税

    要求员工“交票”

    一位民企老板告诉记者:“其实,不光是为了给员工避税,企业也能落到实惠,算是双赢。”对员工来说,以报销餐费、交通费的形式领年终奖,可以省下一笔所得税。对企业来说,员工交来的发票,都能充入企业成本。理论上,企业甚至可以做出亏本的账单,这样的话,营业税、所得税都能省下不少钱。不过实际操作中,企业很少会把账目做到亏本,以免引来税务部门关注。但操作得当的话,一年省下个几万元,并不是难事。这位民企老板表示,所谓“双赢”的办法,就是在做假账,被税务部门查实,肯定会被处罚。好在员工都不愿意自砸饭碗,所以也没人举报。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严国亚律师认为,企业要求员工交发票,换得年终奖“合理避税”,整个过程违反了多项法律法规。

    首先企业、员工的行为都涉嫌逃税。其次,若是员工向饭店购买发票,那么饭店的行为也属于虚开发票。根据法律规定,虚开发票、买卖发票、代开发票等均属于违法行为。情况严重的,最高可处以50万元罚款,偷逃税款巨大者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