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 是央视成就了他也是央视毁了他?

    股城网讯:昨天,赵本山宣布,将正式退出小品舞台,引起网友极大关注。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的消息实在太突然了,不少人感到震惊。有人猜测,或许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是因为对央视感到失望,指出是央视成就了赵本山的辉煌,也是央视毁了赵本山的小品生涯。那么,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又有什么内幕呢?

    股城网综合报道:1月30日晚上10点半左右,在录制完江苏卫视春晚后,赵本山又做客郭德纲《郭的秀》节目,节目中,赵本山用平淡的语气出人意料地宣布,录完蛇年的几个卫视小品后,以后他将不再出现小品舞台上,今后会把精力更多放在本山传媒出品的影视作品上。

    意思就是说,赵本山将正式退出小品界。那么,赵本山为何要退出小品界呢?是与央视春晚有关吗?还是累了,身体支撑不住呢?

    自从赵本山公开宣布退出蛇年春晚的消息之后,关于他为什么再次退出央视春晚的猜测五花八门。有说因病请辞的,有说剧本不佳的,更有传言称他和春晚总导演哈文不合。究竟赵本山为何要退出春晚呢?

    随后赵本山坦言,其实去年到今年为了上春晚,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尤其今年,第一个剧本成形之后,导演说不能上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正好给了江苏卫视,他们也占了便宜。后来又准备了第二个本子,央视又感觉不好,完了我又给了辽宁春晚。我觉得不上的原因不是央视不识剧本,的确也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效果。我依然要感谢这个平台,没有央视春晚这二十几年,那绝对没有赵本山的今天。”

    赵本山退出小品界,难道以后都不参加任何小品舞台了吗?那么,各地春晚还参不参加呢?

    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
    赵本山退出小品舞台

    赵本山说:“也许从现在开始,以后所有的小品舞台不会再有我,我也选择退出了,来年各地春晚我都不会去了。以后多思考自己的作品和公司出品的影视剧。而春晚这个舞台,我相信会有很多优秀的演员、年轻的演员不断出现,要给他们留一些空间。”

    大家都知道,参加央视春晚,要求甚高,对作品要求非常严厉,所以不少参加央视春晚的人都说压力巨大。那么,赵本山退出小品界是否与昔日参加春晚压力有关呢?

    赵本山坦言,春晚对他的压力确实太大了:“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在那里,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可能所有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了春晚,那个年啊,都过不好。在春晚,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这个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我在春晚舞台上21年,这21年,对于我收获极大,我收获很多观众,跟他们一起分享了快乐,但背后的压力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

    大家都知道赵本山,都知道他的小品作品,可是大家是否知道赵本山的伯乐是谁呢?

    中国观众今天能享受到赵本山小品艺术,应该感谢姜昆。1987年,姜昆在辽宁铁岭偶然地看到赵本山的一场演出,之后他极力向中央电视台导演推荐赵本山,当时他说,辽宁有一名演员非常不错,他表演节目,现场观众有的笑昏过去、有的笑岔了气,还有的笑得犯了心脏病,他的舞台即兴和现场调动观众情绪都相当出色,相当有魅力,这个人叫赵本山。

    赵本山的小品之所以能带给我们这么多欢乐,与他的表演风格分不开的。

    赵本山小品最大的语言特色首先是丰富、生动的口语,赵本山从“二人转”继承了一份重要的艺术遗产,这便是“说口”,他不但能准确掌握传统说口的节奏和韵律,还能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用现代词语以及乡村俚语创造出崭新的说口风格,语言节奏鲜明,十分上口,富有韵味,而且内含一种极富魅力的幽默感,一张嘴便妙语成珠,最没效果的词儿到了他嘴里也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应,深得普通老百姓的喜爱。

    其次,赵本山小品的语言看似轻松,却耐人寻味,“就兴你们年青人连蹦带跳,又搂又抱,我们老年人就只能干靠。”《相亲》里徐老蔫一句话说到观众心坎里,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心里还有种酸溜溜的感觉,赵本山以自己对生活、对人生、对艺术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准确地抓住了各种人物的转折关系,也准确地抓住观众心理和情绪,每一句话、每一字都能和观众心理合上拍。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